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楼市 D09

投资风险与收益如何,投资专家独家透露

资深投资人的商铺经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楼市记者 刘万新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临街的客厅里,记者见到了徐先生,从事行政工作的他,已经从事商业投资多年,先后投资了不少商铺,谈起商业投资,这位资深投资人士满腹经验。

    □楼市记者  刘万新

    70年产权铺子更划算

    ◆投资对象:中润世纪城一期、鸿苑大厦

    2003年中润世纪城1期销售时,徐先生以4000多元一平方米的价格买了两套100平左右的铺子,铺子在友谊苑小区对面,沿窑头路,位置不错。

    买入铺子后的六七年内,租金一路上涨,尤其是窑头路改造后,沿线物业升级,这包括银座购物中心跟银座家居的进驻。他告诉记者,目前每套铺子一年的租金在7 万多,基本上投资不到10年就能收回成本。

    ◆投资心得:

    徐先生表示,一些70年产权的铺子,水电费按住宅标准收,费用少,容易对外租赁,更容易租出高价,有的物业费也按住宅收,如鸿苑大厦,这样更省。

    最重要的是,70年产权铺子因为产权周期长,高于商业 40年,多余 30年的投资周期,能够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

    根据商场定位选铺

    ◆投资对象:海鲜大市场

    2005 年,济南市对海鲜大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徐先生抓住商机,最早一批买了两个位置,每个位置在四五个平方米左右,每个七八万元。

    当时规定老业户先购买铺子,铺子每平方米优惠 1000 元,而一个位置便宜2000元,徐先生通过朋友买了两位置,一个地上一层,一个地下一层。

    事实证明,地下一层的收益率远高于地上一层的回报。目前他地上一层的铺子年租金在1万元左右,而地下一层的铺子年租金在 7.8万,相差甚远。

    ◆投资心得:

    徐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地下一层的租金远高于地上一层的租金,主要是地下一层是海鲜区,而地上一层是调料区,而海鲜大市场作为以海鲜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市场,自然地下一层的租金会高。

    “选择铺子的时候,一定得了解其定位,然后根据定位投资,尤其是一些专业化市场,只有选择其主营业务区域的铺子,才能取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市区铺子回本更快

    ◆投资对象:大学商业街、绣水如意

    2006 年,大学商业街铺子对外销售时,按照投资惯例,在第一次开盘时买了2 个铺子,每个铺子50 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 8000 元左右,位置都比较好。差不多同时,他购买了绣水如意2 套都是 40多平方米的沿街商铺。

    由于消费群体主要是学生,消费能力低,徐先生表示这几套铺子的租金不如市区的租金理想。目前,大学商业街两个铺子年租金在3万多,绣水如意的铺子年租金在5万元左右。

    ◆投资心得:

    徐先生告诉记者,市区人口多,消费能力强,投资回报率高,而市中心以外的区域,尤其是长清章丘,人口少,消费能力有限,租金低,收回成本的周期自然更长。

    提示

    采访中,徐先生一再表示,现在很多铺子价格居高不下,投资风险已经非常高,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而前几年,大家都没意识到商铺投资价值时,铺子比较便宜,很多参与其中的人,小赚了一笔。现在,大家都意识到商铺投资回报高,都参与进来,商铺价格水涨船高,这使得投资风险加大。

    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前些年股市低迷,部分投资者买入股票, 2007 年大牛市来临的时候,这些人都赚的盆满钵满,但是就在2007 年大牛市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只看到了股市的造富效应,忽视了股市风险,高价买入股票,这些人在 2008 年都受到了市场的惩罚。”

本版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