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03

清晨,上千响雷震泉城

最大降雨点降水超100毫米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周青先 摄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秋雨绵绵一整天

    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26日凌晨,省城开始出现降雨,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从凌晨开始,一股西北冷空气开始影响省城,与西南暖湿气流交汇后出现强对流天气导致降雨,截止到下午4时,济南降下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32毫米。

    凌晨4时许,当市民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时,省城上空响起了声声炸雷,惊扰了不少沉睡市民的清梦,雷电过后,降雨如约而至,紧一阵疏一阵,缠绵的秋雨一直持续到中午,气象部门统计,26日,省城各区县几乎全部出现降雨,其中以济阳和市区雨量最大,济阳平均降雨量 64.4毫米,市区达到了40.1毫米,市区最大降雨点靳家雨量80毫米,全市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济阳二太平,雨量为103.7毫米。

秋季打雷也正常

    26日的降雨,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雷声让不少睡梦中的市民感到了恐惧。气象部门雷电预警监测统计,26日省城上空共监测到了2400多个雷电,其中雷电主要集中在早上7点和8点这个时间段。

    秋季电闪雷鸣天气正常吗?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济南秋季出现雷电天气属于正常,甚至冬季都可能会出现雷电天气,目前济南仍处在汛期,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季节,冷暖空气交汇而导致能量剧烈释放,带电云层和地面的电流碰撞后产生雷电现象。

    据气象部门统计,26日全市范围内都出现了剧烈的雷电现象,雷电预警平台监测系统共监测到了2400多个雷电。气象人员表示,这一数字仅仅是一个参考数字,虽然仪器监测到了2400多个雷电,但市民肉眼观测到的远远要小于这一数字,据介绍,云闪、电闪、云内闪电、云际闪电、云空闪电以及众多市民肉眼观测不到的雷电等,雷电预警平台仪器都能够灵敏地捕捉到,这也是市民为什么感觉雷电统计数字多的原因。

省城周末还有雨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降雨过后,省城未来几天天气情况咋样? 气象部门表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未来两天最高气温大约在30℃,市民可能会感觉有些闷热,周末省城还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雨量不大,气温有所下降。

    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情况为 ,26日夜间到 27 日白天,省城天气多云转晴,最低气温济阳、商河 20℃,市区、高新区及其他县(市)区21℃,白天最高气温全市一般在30℃左右。28日天气晴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风力较小,最低气温变化不大,预计在22℃左右,受云量的影响,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预计在 28℃左右;29日省城将迎来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气温有所下降,本月最后两天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气温有所回升。

本版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