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第十一届全运会倒计时 B20

山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

文明山东人,敞开胸怀迎全运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杨凡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为核心,以提高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重点,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我省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本报记者  杨凡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介绍,借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契机,我省全面推进“文明山东”建设,文明和谐新风尚日渐成形,社会文化环境日益改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高了,“文明山东人,正在敞开胸怀迎接全运会的到来。”

树立和谐新风

公民道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王红勇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2007年,许振超、王乐义当选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我省也隆重表彰了50名全省道德模范。2008年,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我省共有64人当选“月度中国好人”,寻找、学习、争做、关爱好人在全社会形成风气。在“鲁川血脉情·帮灾区人民建个家”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大型赈灾义演募捐活动中,各级文明单位短短三天捐款5815万元,充分展现了扶危济困、情义山东的良好形象。

    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组织实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工程”,培育一批公民道德建设品牌,建立一批公民道德教育实践基地,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营造良好环境

迎国庆 迎全运 讲文明 树新风

    “不知你注意没有,现在济南许多公交车车厢内都能看到《论语》中的名句。”王红勇告诉记者,车厢也是社会文化环境的组成部分,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计划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召开前,市区4200辆公交车全部张贴“公交论语”。“这个小例子正是我们开展的‘迎国庆、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一个体现。”王红勇说。

    据了解,今年3月31日,山东省暨济南市“迎国庆、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泉城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济南市民向全省人民发出“向祖国献礼、迎和谐全运、树文明新风”的倡议。随后,全省各地掀起了活动热潮。王红勇介绍,此次活动包括“文明素质养成、优秀文化弘扬、公共秩序维护、城区环境改善、服务水平提高、志愿服务推进”六大行动。另外,我省还将组织开展“迎国庆、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知识竞赛和公益广告征集、“ 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歌咏比赛等活动,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

争创文明城市

群众性创建活动掀起热潮

    据了解,省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对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莱芜、临沂等我省9个全国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进行了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测评主要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采取实地考察、入户调查、材料审核等方式,内容涉及各城市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反映公共文明水平的项目。结果显示,全省公共文明水平明显提升。

    王红勇认为,测评结果充分说明,借助全运会平台涌现出的大量创新经验,已成为常态化、固定化的工作机制。各地陆续掀起群众性创建活动,争创文明城市,使得城市公共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据介绍,2008年,我省烟台市经复查保留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有6个城市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总抓手。

    着眼于2011年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我省今年制定了新一轮创建规划,推动兴起新一轮创建热潮。今年,我省将制定《山东省文明社区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文明社区、科普示范社区、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做好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工作,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形成友好人际关系

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到新水平

    “全运会既是运动员的盛会,也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广阔舞台。”王红勇说,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志愿者已达310 余万人,在认真总结“迎奥运全运 、树文明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省将按照健全组织、完善管理、壮大队伍、整合资源、扩展领域的思路,激发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培育和建设志愿服务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争取到 2010年,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全省城市人口的8% 。“这将使城乡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全省人民参与社会发展的组织方式,成为‘文明山东’建设的又一个亮点和品牌,形成相互关爱的和谐人际关系,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做好事、长好心、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围绕即将举办的全运会,我省制定了志愿者服务岗、服务站具体服务项目规范,组织志愿者参加观众组织、竞技规则、安全救护、服务礼仪等方面的业务培训。目前,全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已全面展开 ,仅青岛市志愿者就累计提供全运志愿服务近 4.5 万小时,接待观众 5.5万人次,并通过观众互动营造了文明热烈的赛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