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第十一届全运会倒计时 B16

做足“水”文章 人人会玩水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韩延璟 李世成  车明

    全运会作为全国最高规格的运动会,备受社会重视。日照以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高品位和高利用率为资源,建设体育设施,以其自身的品位和公益性赢得社会人气和资金。日照市副市长、十一运会日照赛区组委会副主任解世增介绍说,日照规划建设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占目前日照市建成区面积的六分之一,先后聘请国内外知名的规划设计机构和著名专家对该区域进行充分论证。在日照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时,再次对该区域定位进行了研究论证,最终建成了国际一流的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成为城市客厅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分为四部分,自南向北为:灯塔广场、世帆基地、万平口生态广场、水上运动基地。既是可同时举办竞技体育项目和群众体育项目、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水上项目和陆地项目比赛活动的多功能场地,又是具有国际水准的滨海旅游休闲景区。

    “体育设施投资规模巨大,赛后利用率低是制约其持续发展的瓶颈,这在国内外有诸多先例。我们建设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初衷就是以全民健身为支撑,打造水上嘉年华,用赛事来推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建设。”解世增说,“三分服务赛事,七分服务健身”的规划建设原则有效地解决了公园的长效利用问题。园内除建设了垂钓、龙舟、公开水域游泳、游艇码头和陆上的极限、篮球、乒乓球、网球场地及上百条健身路径等群众健身设施外,在皮划艇、帆船、激流回旋、室内外游泳等奥运项目赛场,都分设了群众娱乐健身场地设施。确保赛后既可承担专业运动队封闭训练,又可为大众健身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日照抓住十一运会的机遇,不断提升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亮点。在原有的“国家级全民健身基地”的基础上,谋划布局富有水上运动之都特色的市内水上运动全民健身体验中心。解世增解释说,“ 沿水上运动基地

    绿舟路两侧,依次规划建设龙舟、帆船帆板、摩托艇、赛艇、滑水、皮划艇六个体验中心,各体验中心均由象征着每个项目内涵和突出特征的实体建筑物作为主体框架进行设计,有各种各样型号的实体模型、展板介绍、代表人物雕塑、亲身体验点、休息点等。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此不仅能够了解水上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情况介绍,做足普及推广水上运动文章,还能让人们亲身体验到水上健身项目所带来的乐趣。让体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体现东部沿海全民健身景观线上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