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中国新闻 A17

重庆黑帮刺入经济命脉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重庆的经济本来是按照100码的速度前行 ,因为有个黑社会,现在就只有了70码的速度。重庆的黑帮已经霸占房地产等行业,威胁执政利益。

“7·31”会议

    “很多银行家都来了,他们担心打过了头”

    7月31日下午2时,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会议室,王立军应邀介绍近期打黑情况,听众是重庆市国资委官员、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当地金融大鳄和企业、经营业主们。

    王立军一改往日对传媒界的低调,在台上讲了近两个小时。参加此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索通律师事务所韩德云回忆说,会上王立军列举了大量的例子,用以说明目前的进展情况,“大家都感觉触目惊心,此前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是这样”。

    事实上,台下的金融大鳄和企业主们都明白,说是邀请介绍情况,实际上是探听打黑底线来的。韩德云说:“很多银行家都来了,他们关心打击的尺度和范围,担心会打过了头。”

    会议持续了4个小时。这次会议在黎强、陈明亮等亿万富翁涉黑被抓之后、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涉黑落马之前。一个悖论是:随着重庆经济发展至今,现实社会与黑金帝国之间很难正本清源。

    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会长黄伟说,现在阻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黑金,如果各方面的条件完善,重庆的经济本来是按照100码的速度前行,因为有个黑社会,现在就只有了70码的速度。

    “现在要发展成渝经济圈,不打黑是不行的。黑社会是包罗万象的,比如,招投标,在现场,就会有一些的黑社会的马仔坐在你的身边,拿着刀顶着你,让你不要举牌,不然就捅你,现在的黑社会是黑白通吃,你根本就没有办法的。”

    而对于此次会议的报道,媒体也只刊发了重庆市公安局的通稿。

“放水”凶猛

    “90%房地产公司都借高利贷”

    “放水”一直是重庆黑社会赖以生存的方式。随着重庆经济的空前活跃,金融、房产领域的“放水”,更加深入且触目惊心。

    记者掌握到的一份重庆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向重庆市政府提交的《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民间高利贷问题的紧急报告》显示,重庆主要房地产企业正深陷高利贷危机,相关高利贷金额在100亿—120亿元之间。

    去年,重庆排名第六的房地产开发商同创置业倒下,鼎盛时,它的总资产达到20亿元。在审核同创置业债务时,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发现:自2007年起,同创置业累计发生的民间借贷41笔,金额高达9.17亿元,支付的利息为1.46亿元。截至2008年12月30日,民间借贷的余额多达1.88亿元。

    同创置业董事长张明瑜,是重庆工商联的副主席,房地产协会的会长。记者联系他时,张明瑜声称至今仍在外地逃债。

    据《财经》杂志此前报道称,从初步统计结果看,重庆地产商借高利贷的数量令人惊讶,而所借高利贷的利息更是高得离谱。据调查,高利贷月息低的在5%左右,多的月息在10%—13%,有的甚至更高。最高的月息实际上已超过了20%,甚至有部分政府文化机构也参与了放贷。

    根据重庆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测算,高利贷平均每年要从重庆地产企业抽走约80亿元利息,其中约有50亿元流向外地。

    以张明瑜为例,仅去年一年,张就支付给“水公司”的利息高达一亿元。在张内外交困心力交瘁时,黑社会的“平头们”不断上门恐吓,张只好四处逃债,最后以一元钱的价格转让股权。

    重庆市某房地产老总告诉记者,在重庆,90%以上的房地产公司都在借高利贷,其中不乏大量黑金。重庆律师周立太分析,重庆的高利贷资金来源有两个,一是一些官员来源不明的财产,二是国有银行利用职务之便放出来的钱。

渗入政界

    “成功控制主要经济命脉”

    2007年以后的重庆黑社会呈现出黑金和权力媾合的迹象,其间不乏政府主导的影子。

    1980年之前,王天伦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从村民手里收到更多的猪,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掉。之后他琢磨出的养鱼经验最终在全省得到推广,其本人也受到了四川省政府的表彰。1997年12月,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发布后,王天伦投资千万元成立重庆市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开始规模化从事生猪的屠宰和流通。此后一发不可收。2003年,永红公司产值达到 2.8亿元,上交税费2000万元。随后几年,公司总产值更是达到8亿元,仅税收一项就超过5000多万元。对于这个公司,政府官员非常重视,尽可能给予了宽松的政策条件,其中包括土地、物流、税收等。

    2005年5月,王天伦给当时的重庆市政府主管官员写了一封信,请求组建重庆市肉食品加工及配送中心,3天后就得到批示。到王天伦案发,已垄断重庆市场70% 以上的生猪供应源。

    中国公安部2006年2月公开对外承认黑社会已渗入政界。三个月后,中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已不再说“渗入”,而是说“黑社会组织已经成功地控制了主要经济命脉,把一些新兴的行业,暴利垄断行业,黄、赌、毒等行业牢牢控制,一些基层政权已经伦为黑社会的打手,黑社会组织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专业化、公司化,国际化。”

    一个例证是,福州黑帮头目陈凯,用数千万元行贿当地官员,包括6名厅级、17名处级、12名科级官员,使他们成为自己的保护伞,并成功垄断福州的赌博业,又经营酒店、电动游戏机、夜总会、房地产等行业,涉及资金超过1.6亿元。

    (据南方都市报《深度周刊》)

本版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