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潍坊 K16

500元“高科技”偷电设备现形

窃电器竟是“水泥芯”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周锦江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周锦江

    有人公然叫卖“电表窃电器”,只要与家里的电线相连就能控制电表跑字儿(本报8月14日C8版曾报道)。为了探明虚实,潍坊市电力部门工作人员以购买者的身份花了 500元,通过售卖者留下的联系方式买了一台,并于24日在专业实验室里进行了测试。一个不大的白色方盒子就能让电表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检测人员费尽周折将窃电器打开,结果大吃一惊,窃电器的核心部分,竟然是水泥块!

玩神秘!送货不留地址

    潍城区的张先生近日收到叫卖“窃电器”的信息,信息中留下了 QQ 号码。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拿到叫卖者的QQ 号后,立即与这位“窃电器”叫卖者取得了联系,并以购买者的身份与售卖者进行对话。最后花了500元买下了 一 个 家 庭 用 “ 窃 电器”,用来探究这种窃电器是不是真的有用。

    “我们的电表都装在楼下,而我住5楼,有没有问题?”“没问题,你的距离最多25米,30米内表完全停止,30-50米之间表就会变慢。”“预付费电表也能用吗?” “ 可以,但是另外的仪器。”“可不可以当面交易?”“ 当面交易价格双倍,因为当面对我对你风险都很大。”“安装复杂吗?插到插座上就行了?”“还需要接线的,一看就会。”这是电力部门工作人员和售卖者的部分对话。

    “我以前做电工做了10年,这些都是从住户手里面查收的和我自己照做的。”售卖者说,“不能留具体地址,电话联系,通过货运完成交易,货到付款。”

    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网上联络及购买的全部对话内容。这位销售者网名就叫“ 电表窃电器”,在石家庄,他向购买者说明安装过程如何简单,并绘制了接线图。

    最后,销售者提出为了避免不负责任的订货,购买方需要支付20元的订金,订金打入一建行账户。其余480 元直接交快递公司人员,在快递包裹上只留电话号码,收件方除提供电话外,只要提供姓名及什么县(市)就可以,不留双方的具体地址。到货后由收件方与快递公司进行联系具体怎么领取。

真奇怪!窃电器没反应

    很快电力部门就收到了这个神奇的白色小盒子,长、宽、高为16厘米×10厘米×10厘米,大约半公斤重。电力部门马上按照接线图接好进行测试,发现电表依然正常跑。

    为了获得更权威的认证,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马上与潍坊市质监局取得联系,在专业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测试。记者看着设备测试专家将电表和检定装置连接好,此时未连接“窃电器”,检定装置上有一项数据为“误差”,待几分钟后该数据稳定在0.7左右。据介绍,该数据就是对单位时间内电量变化的反映,正常数值范围为正负1之间。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实验室工作人员测试了多次。

    随后接好“窃电器”,打开开关,“窃电器”开关上的红色指示灯亮起。同样等待了数分钟,检定装置数值稳定后,大家发现该数值同样稳定在0.7左右,与未连接时无异。此时专家已经断定此设备根本无用。

    为了更直观地证明该“窃电器”到底有没有用,实验室工作人员找到一个1800W 功率的电热水壶,相同时间内加“窃电器”与不加“窃电器”电表跑了几乎同样的字数。并未出现售卖者所说的30米之内电表停走的情况,而且对“窃电器”摆放位置进行了多次调整,最后发现即便是将“窃电器”紧挨着电表也不起作用。

吃一惊!水泥块是核心

    “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材料,还是打开看看吧。”这一建议得到大家的认同,工作人员拿来工具准备打开这个方盒子。

    “窃电器”几个角上的螺丝都被封住了,工作人员费了很大力气发现根本拧不动,无奈之下用锯顺着盒子的上下壳接口将四个角的螺丝锯断。

    这个神秘盒子的内部结构终于暴露出来,不过却出现了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一幕,里面竟是一块凝固的水泥!“ 会不会在水泥里还包藏着什么玄机?”大家又用锯、锤子等工具将水泥块弄开,结果让大家很失望,没有看到任何东西。

质监专家:

用窃电器反增电耗

    实验室专家告诉记者,该“窃电器”不仅完全没有任何窃电用途,反而因增加了负载而耗电,更会对家庭正常用电造成安全威胁,不过单单就这个“窃电器”来讲用电量非常小。

    实验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表设备在投放市场之前都会有重重技术及质量把关,包括抗电磁干扰等各方面的测试,通过非常手段窃电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市民如果不懂原理,自己私改电线的话,还会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得不偿失。

    记者从潍坊市电力公安联合办公室获悉,近几年来,公安机关加大了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盗窃电能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本案亦将作为网络诈骗案件予以严厉打击。

本版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