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潍坊 K05

明年情人节正好是正月初一

情侣购买力“七夕节”爆发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见习记者 张亚男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见习记者  张亚男

    本报8月26日讯 26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七夕市场”一反往年低调,显得格外红火。据了解,明春的情人节“遭遇”大年初一,使情侣市场的购买力在“七夕”提前“爆发”。

    在新华路新艺鲜花店,花艺师张先生正在忙着包装一束玫瑰。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5日晚上就没怎么睡觉,一直忙到次日中午。“今年‘七夕’的生意比往年要好得多,店里玫瑰之类的常用花储备不少,但也已经快脱销了,这是往年都没有的。”而明星花店的乔女士也告诉记者,无论是零售还是批发,今年“七夕”的生意都要胜过往年,“估计销量翻了一番。”

    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七夕”的生意好,很可能是得益于下个情人节和春节“撞车”的缘故。“今年初的情人节因为正赶上金融危机,很多年轻人因为收入不多,能省就省。而明春的情人节又因为正好赶上大年初一,而使许多情侣没法过节,所以夹在中间的‘七夕’备受追捧了。”除了花市,金店、餐饮等商家也抓着商机热炒“ 七夕”。在新华路上鑫源金店,导购员告诉记者,商店早在半个月前就打出七夕促销的广告,再加上店里策划了许多相关活动,销售情况也相当可观。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情人节和春节要撞车”的原因,渐渐走高的认可度成为“七夕经济”走俏的另一个原因。乔女士告诉记者,商家重视对节日市场的开发,再加上近年来媒体的宣传,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节日越来越关注了。“年轻人对它日益接受,而‘七夕市场’的价格门槛又比西方情人节的时候低许多,就越来越能吸引潜在顾客。”

    潍坊文史作家于家干告诉记者,七夕作为民俗节日,在过去几年相对低调,但近年来宣传力度加大,人们的认可度日渐提高。节日作为文化符号,被赋予了更为多样性的形式和含义,今年“七夕经济”的升温就可以看做该节日认可度增加的一个折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