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运河 H10

邹城探索社会化养老新模式

居家养老政府买单

■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被推荐申报“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市”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陈鸿儒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陈鸿儒

    孟子故里邹城市现有60周岁以上人口15.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6% ,且每年以3% —4% 的速度递增。近年来,该市在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养老水平方面进行积极探索。2005年以来,累计投资1.8亿余元建设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实施十余项惠及 4万余名老年人切身利益的财政补贴政策,逐步建立起独具特色的老年公寓“公有民营、民办公助”运作机制 、因需制宜的养老服务模式、财政主导的老年人权益保障体系和政府、集体、个人联合出资的“三位一体”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使老年人养老服务社会化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老年公寓配套设施齐全

    近年来,邹城市大力推进社会化,对公有老年公寓实行承包经营,对民办老年公寓进行补助。2006年,该市投资 260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老年福利服务中心,按星级宾馆的标准配置,中心设有多功能餐厅、健身室、娱乐室、阅览室、网吧、 图画书写室、 医务室、浴室、洗衣房等配套设施,可同时容纳500位老人居住,现已有340位老人入住。该服务中心为“公有民营”养老机构,通过严格审核选择有条件的私营业主承包经营,每年对其经营情况进行考核。同年,该市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的意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老年公寓建设,对其实行“民办公助”。对床位规模100张以上的民办老年公寓,给予10万元启动扶持资金并资助价值万余元的文体器材,每年再给予2万元取暖补助;对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免征营业税,减免城市建设管理费。

    目前,该市城区有5处老年公寓建成使用,其中“公有民营”2处、“民办公助”3 处,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床位规模达950张。

    26日,记者来到了邹城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这里的老人们正在健身室锻炼身体。一位姓尹的老人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平时没有人陪,这里的环境又好,这么多老人在一起比自己在家热闹多了,在这心情都舒畅得多,每天运动运动,和老年朋友们拉拉呱,下下棋,过得挺滋润。当记者问到这里的生活条件时,尹大爷告诉记者,每星期食堂定一次菜单,几天都不重样,还有护理员帮忙收拾房间、洗衣服,过得挺好。

居家养老服务政府出资

    在逐步完善养老院和老年公寓养老的基础上,邹城市积极探索实行社区居家养老、日托式养老、信息化养老模式,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以社区60周岁以上且未进入养老托老机构的城市低保户、“三无”老人、省级以上劳动模范、重点优抚人员为服务对象,邹城市财政按每人每月150元标准给老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老人每月可享受30个小时上门家政服务。专业的家政服务员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之后,老人对其服务满意则按服务时间将服务券交给家政服务员,家政服务员每月底凭服务券到民政部门兑现服务费。这些家政服务员都是该市从下岗职工中选拔出来的,在接受培训后成为专业家政服务员,专门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家住邹城市千泉街道的王韩氏已过百岁高龄,家政服务员尹微地已经照顾老人近3年。尹微地告诉记者,奶奶身体很好,平时喜欢拉着她的手,就和拉着自己的孙女一样。虽然老人听力不好,但是就喜欢听她说话,不论她说什么,老人都慈祥地笑着看着她。她一共照顾了5位老人,时间最长的有3年多了,平时给老人打扫打扫卫生,洗洗衣服做做饭,每个老人待他都像自己家的亲人一样。

    据邹城市民政局刘文炳局长介绍,居家养老服务开展至今近三年的时间,目前已有348户城市老人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服务范围逐年扩大,下一步将会继续增加服务对象。居家养老服务在解决了城市空巢老人养老问题的同时,也为下岗职工提供了再就业岗位,目前已有76名专业家政服务人员,每人服务3-5户老人,下一步扩大服务范围的同时,还将扩大家政服务人员队伍,以保证服务水平。

财政主导市场辅助

保障老年人权益

    该市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以“财政主导、市场辅助”为原则,自2008年7月,该市实行80 周岁以上老人生活补助制度,该市财政对 80— 90岁、 90—100岁和10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分别发放 30元、 50元和200元的生活补助费,现已累计发放生活补助费768万元。 今年3 月以来,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银龄安康工程”,解决老年人因人身意外伤害造成的经济困难。“银龄安康工程” 涵盖全市50—80周岁的城乡群众,每人每年交10 元保费,即可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和附加意外伤害医疗险,保险金额分别为6000 元、 2000元,每人最高可投保5份。截至目前,全市已有 4.3 万名老人参保,投保金额46.8万元,其中有26个村(居)集体出资为6100 多名老人投保。

    同时,该市积极探索以“失地不失业、养老有保障”为目标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邹城是煤炭资源大市,因采煤塌陷失去土地的农民与日俱增。该市在做好失地农民转移就业的同时,认真做好失地农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养老保险工作。该市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暂行办法规定,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按照社会统筹和个人专户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政府出一块、集体补一块、个人缴一块的办法,共同出资筹集养老保险金。政府按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专户资金总额的30%出资,从市政府土地收入中列支,村集体补助基本养老保障专户资金总额的50% ,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依据当地土地补偿标准、安置补助标准、全省平均预测寿命和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等因素确定缴费标准。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后,次月即可领取养老金。截至今年6月底,该市有610名失地农民加入该项保险,基金积累总额达579万元。

    截至目前,邹城市已提前并超额完成国家民政事业发展和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涉及的社会化养老主要目标,全市社会机构养老床位达4000多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6张,达到了规划目标的1.75倍。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87% ,高出规划目标37%,所有乡镇均已建立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综合性老年福利中心,高出规划目标25% 。日前,邹城市被山东省民政厅推荐申报首批“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市”。

本版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