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大学生刷卡刷进信用“黑名单”
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给大学生补“信用课”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孟艳   来源:本报讯
 
    □记者  孟艳

    本报青岛10月14日讯由于大学生收入不稳定、信用意识较差,刷卡后不按时还钱,使很多学生进入信用“黑名单”,这对其毕业后的贷款、求职都会产生影响。14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等七所高校启动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征信知识进高校宣传活动,给大学生进行“信用补课”。

    据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信用卡以其便捷的支付方式、先消费后偿还的支付感觉和个人信用的累计效果对大学生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一个大学生手里有两三张信用卡,是很普遍的事情,但相对于其他人群,大学生收入不稳定,消费心理不成熟,很容易造成透支,到期还不上钱或者拖延还款期限,都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办了信用卡就等于建立了自己的信用档案,在校期间的消费还款记录毕业时能以个人信用报告的形式提交给求职单位,不良的信用记录会影响到大学生的求职、贷款等各种事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学生用卡的虽然多,但是了解信用记录的却很少,平时使用的时候,也都不注意信用的累计,很多同学觉得“不明不白”地就上了黑名单,“原来信用卡的信用记录这么重要,平时也没有什么信用意识,以为只要能还上钱就可以。”青大机电学院的张同学说。他还表示,同宿舍的很多舍友都有信用卡,但是大家都是只讨论怎么还钱,都没有注意过信用的问题。

    人民银行总行征信管理局黄慕东副局长表示,大学生用卡越来越多,信用意识的培养显得非常有必要,人行联合岛城七大高校,发挥高校诚信教育基地的作用,普及金融、征信知识,提高在校大学生信用意识,此次活动将历时一个半月,将在各高校开展征信知识巡展,举办征信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向高校师生宣传征信知识、助学贷款知识以及相关金融知识。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