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高一学生数学英语分层次上课
省城一中学试行“走班制”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郝东智   来源:本报讯
 


    学生不但有行政班,还有了适合自己的教学班;数学、英语课分为A、B两个层次分别上课;学生根据学习情况,可以在A、B两个层次间流动……10月13日,济南回民中学率先在省城高中尝试分层次走班教学。

■数学英语课学生换班忙

    13日上午的英语课,回民中学高一年级的班“乱”了。高一(5)班不少同学收拾教材离开教室,加入到其他4个B班,同样数量的同学坐到空出来的课桌前,准备上A班的课。“看似乱,其实一点也不乱。走班教学,就是分层次教学,在保留原有行政班级的基础上,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回民中学魏风传校长说。

    回民中学石莉莉副校长介绍,学校的生源决定了学生的学习基础差异很大,课堂接受能力明显不同。为了更好地做到“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学校决定试行分层次“走班”教学。把高一年级5个班171名学生分为两个层次:把“具有一定学科贮备知识,较明确学习目的,有一定潜力”的学生定为“A层次”,共一个班;把“学科知识储备不足,学习态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具有较大潜力”的学生定为“B层次”,共4个班。“要改变过去一刀切的教学做法,解决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状。”

■走班教学不是分快慢班

    石莉莉介绍,走班教学和快慢班教学完全不同。快慢班教学是把最好的师资分配给最优秀的学生,学校的走班教学力量不变,只是在教学细节上更有针对性。“省教育厅有文件规定,2010年前全省都要实行走班教学。我们学校的班额小、教室宽裕,做起来相对顺利些。”

    回民中学在省城高中率先尝试走班教学,石莉莉说这是被学校的情况“逼”出来的。“从今年的招生看,学校的形势比较严峻,学生平均分数比较低。近年来,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在老化、退化。我们必须尝试新的教学改革。”教学改革开始了,学校还是小心翼翼,走班只在高一年级数学、英语中进行,只是大略把学生分为两个层次。“如果试验成功,我们会向其他学科逐步推广,最终在整个高中部全部学科实行走班教学。”

新闻链接

    2008年8月5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及教学指导意见(试行)》,要求“逐步废止传统的文理分科教学的做法。要尊重和保障学生通过选择课程实现选择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的权利,在保持行政班级不变的基础上实行走班教学。”

    教育厅计划,“从2011年开始,全省各高中必须全面实施课程标准,做到该开的课全部开出来让学生选修,真正实行走班制和学分制管理。”

■“在B班上课我更有自信”

    高一(1)班的班主任姜颖担任A层次的英语课。上过两次课,她认为分层次教学优势很明显,教师备课更有针对性,对教学进度把握得更好,“高一(1)班的学生英语基础差得很大,有的学生能考七八十分,有的学生26个英文字母还写不规范。分开学习对他们都有利。”李红老师教B班的数学,她在教学上更倾向于基础性的知识,“初中的知识该补的还要补,让学习较差的学生也能有学到知识的成就感。”

    记者采访了高一年级几名同学得知,学生觉得走班教学很实用。高一(4)班学生张文筱说:“我想一直在B班上课,在B班上课我能听得懂、更有自信。”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省城一中学试行“走班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