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奶粉液态奶再响“下架令”
目前,潍坊一些超市已做出撤柜反应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王媛摄   来源:本报讯
 
    本报记者  庄文石  李真

    10月11日,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质监总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乳制品生产企业对9月14日前生产的乳制品进行批批送检,检测合格后,须在外包装上加贴“经检验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的标志,才能重新上架销售。

佳乐家率先撤柜  沃尔玛要等通知商家反应

    奶粉、 液态奶市场再次 传出“下架令”后,14日,记者走访潍坊市各大商场后发现,一些商场从网络上获悉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的将9月14日之前生产的国产所有品牌、批次奶粉和液态奶立即下架的通知后,这部分商业集团已经做出反应,已开始连夜让旗下超市将国产奶粉和液态奶紧急下架。

    10月14日中午,不少对营销信息极其敏感的大超市销售部门负责人都从网络上注意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9月14日前生产的奶粉和液态奶,无论什么品牌、批次,立即全部下架,由生产企业进行清理,批批检验。经检验符合限量值规定的,须在单体产品包装上加贴“经检验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的标志,才能重新上架销售。很快,这一消息引起了潍坊各大超市和商场的重视,佳乐家超市立即做出了撤柜的决定。

    下午4点,记者来到沃尔玛超市,当班副总葛学会告诉记者,他已经从网上看到了这一消息,但目前还没有接到总部和职能部门的明确通知,再加上网上所称的下架奶粉几乎涵盖了货架上的大部分产品,为了避免在消费者中引起恐慌,超市并没有贸然将奶粉下架。不过,他表示,目前超市正在积极准备,一旦接到通知,会立即将奶粉下架。

    下午5点,记者来到佳乐家超市,该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总部已经下发了通知,14日晚上结束营业后,超市连夜把所有9月14日以前生产的国内品牌奶粉和液态奶下架。新华路佳乐家超市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尚未接到职能部门的明确通知,但是为了保证消费者人身安全,总部要求先行动。质监:

本次检测批批“过关”

    9月14日之前的国产奶粉和液态奶全部下架检测,这一要求无疑对质监部门是一件繁重的任务,而且此次下架检测的数量将比上一次要多。

    记者从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已经进驻潍坊12家乳制品生产企业的24名监管员对产品返厂检测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他们将严格监督企业进行“批批检验”,对合格产品加贴相关标志。

    潍坊市质检所是潍坊唯一一个可以对三聚氰胺进行检测的食品检测机构,根据国家统一要求,质检所最新配备了200多万元的检测仪器,现在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更加科学的手段检测三聚氰胺的含量。

    潍坊市质监局食品科的陈科长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要求生产企业如果有检测能力的可以在监管人员的监督下自行检测,没有检测能力的企业需要将产品拿到质监部门送检。本次检测并不是普通的抽样化验,而是提高到了“批批检验”的频率,而且将按照国家最新公布的三聚氰胺含量标准进行筛选。

    除了9月14日之前的批次,质监部门检测人员每天还会对最新生产的各批次奶制品做三聚氰胺检测。市民焦点

为什么下架?该怎么退货?

    对于再次大规模下架,不少正在购物的市民很吃惊,他们都在互相打探——“是不是又出了什么事情?”

    三鹿奶粉事件查出一段时间以后,为了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刺激产品的销售,像伊利、蒙牛等各大品牌的液态奶都在相当长时间内做促销活动。而市民经过一段时间了解之后,也逐渐开始放心购买。

    记者了解到,就在这个信息在网上公布之前,不少超市液态奶的销量已经比低谷时期上涨了30%。对于再次大规模下架,不少正在购物的市民很吃惊,他们都在互相打探——“是不是又出了什么事情?”正在沃尔玛超市购物的市民小孙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看到超市里的奶制品几乎都挂上了各种各样的合格标志,而且各种促销活动也是层出不穷,本来以为牛奶质量已经没事了,就买了一箱盒装牛奶。但这次既然要把所有9月14日之前的国产液态奶全都下架,那说明这些奶还是有问题,不知道以后该买哪一家的奶了。

    在佳乐家超市门口,正在购物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前几次下架的时候,超市都很干脆地为市民们退了货,但这次涉及到的品牌实在是太多了,自己13日买的一箱伊利盒装奶不知道能不能给退了。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在看了网上的新闻后,都对这次的下架原因很关心。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新华路佳乐家超市的有关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张凯告诉记者,超市目前已经通知各分店投诉处,所有购买下架产品的市民可以先持购物小票到超市登记,如果经国家有关部门检验,市民购买的确实是问题奶,超市将接受退货。沃尔玛和银座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会针对退货问题做好相应准备。

    “9月14日之前的国产奶粉和液态奶全部下架检测”,这一要求无疑对质监部门是一件繁重的任务,而且此次下架检测的数量将比上一次要多。

    上次潍坊共封存奶粉4000多公斤,目前还没作相关处理。这次撤柜范围包括了所有在国内生产的奶粉、液态奶品牌,工商部门表示,只要接到省局的通知,他们将严格按照“下架令”要求对潍坊市场进行全面普查。

工商:

加贴新标志才能上架

    14日下午,潍坊市工商局消保科科长卞江表示,针对新一轮的撤柜要求,他们已经与各县市区工商局进行了沟通,一旦接到省局相关文件,就会开展大面积的市场普查。另外,执法人员还表示,与此前普查不同,奶粉和液态奶经检验符合限量值规定的,须在单体产品包装上加贴“经检验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的标志,才能重新上架销售,而此前的部分企业打出的“不含三聚氰胺”的声明将不会被认可。

    据了解,上一次的“下架令”只是涉及了69批次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和24批次有问题的液态奶,对其余未检测出问题的产品未作出撤柜要求。上次潍坊共封存的奶粉数量有4000多公斤,目前还没作相关处理。这次撤柜范围包括了所有在国内生产的奶粉、液态奶品牌,对此卞科长表示,尽管涉及范围广,但只要接到省局的通知,他们将严格按照“下架令”的要求来对潍坊市场进行全面普查。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超市已经在工商部门普查之前对相关奶粉和液态奶进行下柜处理。工商局执法人员称,对超市自己撤柜的奶粉,他们将不予封存,这部分奶粉将由经销商返厂进行检测。总之,不加贴合格标志的肯定卖不成。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奶粉液态奶再响“下架令”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