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燃料涨价成本压力加大
大众浴池尴尬中求生存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任昌浩   来源:本报讯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任昌浩

    “十一”黄金周过后,不少港城居民发现,烟台许多小区的大众浴池上调了澡票价格,大多从每人5元涨到了6元。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煤价等成本高涨,使得大众洗浴业利润越来越低,不少经营困难的大众浴池选择了涨价求生,另一方面涨价势必带来客源的流失。大众洗浴业面临生存尴尬。

现状:

成本高涨浴池苦撑

    “洗澡票怎么涨价了?”14日,家住南迎祥街的徐大妈发现,她平时经常去的一家大众浴池贴出了通知:“因成本上涨,浴池自10月1日起调至6元,望顾客理解”。除了澡票涨了一元钱,搓背也涨了1元,变为了6元。 据了解,“十一”过后,不少浴池都上调了价格。

    “水电煤都在涨。尤其是煤,比去年翻了一番,不提价我们就只能关门了!”南迎祥街一家浴池的王老板对记者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浴池在周末和节假日营业最好时也就40人上门,以每张澡票5元计算,每天只能赚200元,其中水要用10吨。浴池用水属于商业用水,3.9元一吨,水的成本要40元左右。烧热水需要用柴油、煤。柴油价是6.1元每升,每天要用7升,就是42.7元。煤价现在1550元每吨,而去年这个时候是720元每吨,翻了一番多,一天大概用150斤煤。王老板是下岗职工,尽管享受税收优惠,每月只要交350元的税,加上每年的卫生防疫费820元,这些算下来,每天成本起码要200元左右。就算澡票价格提升为6元之后,每天营业额也就是240元左右,利润只有几十元钱。

    “这只是物质成本,还有人工呢,我们自己也要吃饭啊,孩子还要上学,冬天虽然人来得多一点,但是天冷了用煤量大增,不涨价怎么办?”王老板一脸无奈地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南迎祥街附近的几家浴池都选择了涨价,价格都是6元钱,但是烟台市区的其他浴池,并没有全部选择涨价。

    “天终于冷了。”14日,望着窗外大街上飘舞的秋叶,奇山小区一家浴池的周老板长舒一口气,天冷了,意味着来澡堂的人会逐渐多起来。大众洗浴业是季节性很强的行业,一年生意好的时候也就是冬天的几个月——天气热的时候大部分人为节省下几元钱的澡票钱在家冲澡。

    据了解,4元或者5元钱一张澡票,这样的价格已经几年没变过了。但是从2007年开始,水、电、煤等一系列原材料涨价后,开浴室的成本越来越高,维持原价变得越来越困难。

    “我们不敢涨价。南迎祥那边涨价是小区的几家浴池商量好了一起涨的,我们这边几家浴池竞争很激烈,维持得很艰难。”周老板说,奇山这边有5家浴池,你涨价了别人没涨,等于拱手把生意让给别人。4元钱一张票的浴池,就比澡票卖5元钱的生意好。

    “我们不涨价,但是也得想办法,为了压缩成本,已经把女浴室关了,因为一个女客洗次澡得用个把小时,最多的洗个澡三个小时,那得用多少水啊!”周老板苦笑着告诉记者。

    在南迎祥路王老板家的浴池,记者看到,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有五六个前来洗澡的市民,问了问价钱然后转身离去了。王老板向记者表示,提价之后,来洗澡的人少了不少。

    “涨价之后的浴池肯定生意难做,不涨价的都在硬撑,但是不知道能撑到什么时候,这么说吧,昨天我一共赚了34元钱,去建筑工地打短工还一天60元管吃管住呢。”周老板最后说。

出路:

成立协会 统一收费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众洗浴业是区域性很强的行业,往往是一个小区的几家浴池竞争,如果一家浴池涨价而别的浴池没有跟进,涨价的浴池顾客流量将会锐减,收入反而不如没有涨价的浴池。

    大众浴池面对的顾客基本属于工薪阶层和社会低收入群体,尤其是对于那些城市低收入群体和进城农民工群体而言,他们进不起高档浴室,家里也没有条件安装热水器等洗浴设备,大众浴池就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而他们对价格的变化非常敏感,一元的差额,足以使他们选择多走远路,到没涨价的浴池洗浴。

    涨价必然对顾客的流向产生影响,在维持原价艰难支撑和提高价格顾客锐减的两难选择中,浴室行业将面临着一场洗牌。业内人士表示,要改变大众洗浴业的经营困境,在目前成本高涨的情况下,出路只能是建立洗浴行业协会,统一收费标准。

尴尬:

提了价格少了客源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大众浴池尴尬中求生存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