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投连险短期退保不如退守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薛志涛   来源:本报讯
 
    通常,投连险账户通常包括进取型、稳健型、避险型等多种,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客户可以在账户间进行转换。专家认为,即使资本市场持续震荡甚至下行也不要轻易退保,因为,退保只会损害消费者的保单利益。与其退保,不如转换到低风险的账户,等待市场好转。

    股市持续走低,波及到了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的投连险。最近一段时间,记者也接到不少市民咨询投连险的电话,其中有不少人表现出退保的意愿。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为保险业界专家。他们建议,投连险退保得不偿失,持有投连险保单的市民可以结合市场环境,将资金在投连险的保险账户和投资账户之间进行转移,如在投资市场看好的时候,将多一点的资金从稳健型的保险账户转移至进取型的投资账户,而在市场前景不明朗时,如现在,投资者则可以将资金转移至稳健型的保险账户来规避风险。

    投连险不是基金中的基金

    当记者问购买了投连险的王先生是否知道自己购买的是什么产品时,王先生竟然答道:“不太清楚,”许多老百姓跟王先生的情况很相似,他们看到的是投连险在股市的红火表现,但对于投连险到底是什么却不甚清楚。

    业内专业人士介绍,投连险是一种集投资功能及保险保障于一体的新型保险产品,其保险费分成保障和投资两个部分。因此,不应把投连险理解成单纯的投资工具,片面追求它的投资功能而忽略其保险保障。所有保险产品,保障才是其根本功能,投资、理财只是延伸服务。投连险具有保障功能,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发生意外,即使同时投连险投资失败,其保障功能也不会受到影响。

    与普通保障型保险产品不同的是,消费者购买投连险,还需交纳初始保费、账户管理费、风险保费、手续费等各种费用。投连险的收益与股市紧密相关,因此,投资的盈亏风险都由被保险人承担。

    投连险适合长期投资

    保险专家指出,购买投连险要对风险有足够的认识并且有一定的风险承受力。投连险相对股票投资,不需要每天关注,且因为由专业机构操作,安全性也相对较高。但由于其没有保底收益,一般来说,比较适合保障充足、有一定经济能力但无暇顾及理财的人士可优先考虑。出于提高投资收益和风险控制的目的,给读者一些建议:

    做好长期投资心理和经济准备。投连险是一种长期理财产品,在初期会扣除较多的初始费用,短期的收益可能会比不上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因此在购买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是否有耐心和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撑做长线,如果购买后一两年就要退保将得不偿失。

    在选择投连险时,需要选择一家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在投资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风险控制能力和投资能力都较强,收益一般也比较可观。

    其次,不同类型账户的投资收益率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异。这就需要事先衡量好自己的经济实力和风险偏好。根据自己的年龄和目前不同的经济状况,选择合适的投连险账户类别。

    因此,对于熊市中投连险的不佳收益,投资者不必盲目退保,而要充分认识到其收益具有不确定性、风险需自担等特征,并结合自身情况,冷静分析再作决定。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