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道路施工扎堆公交频繁调线
公交站点取消租房户要搬家
日期:20081015   作者:文/片 本报记者 赵恩霆 葛亮 邱袆   来源:本报讯
 
一些市民出行直说“头疼”

    近日,租住在山大南路20号的戈先生,因为公交站点取消已有了搬家的打算。戈先生的单位在泺源大街,以前在山大南路坐70路车,大约10分钟就能到单位。但现在因为二环东路施工,70路改线并撤销了在山大南路的相应站点,导致现在戈先生每天平均要花30分钟以上才能到达单位。戈先生说,“现在上班非常不方便,不远的路程却总是要倒车。”

    没有了70路,戈先生现在的上班路线变成了坐16、112路到和平路公交站下车,然后往回走50米左右,过两个路口到和平路上坐102、80路,到泺源大街上要再过一个路口才能到单位。“别看路不远,但这几条路上班高峰时间都比较堵,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正好房子要到期了,打算在和平路上找个房子。”戈先生无奈地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二环东路到山大路这个区间的山大南路上,四个公交站点都被取消了,现在这个区间内已没有公交车运行。据了解,租房或住在这附近的很多市民都感觉不便,盼着施工赶快结束,好恢复原来的线路。家住山大南路的马女士说:“现在真是太不方便了,乘公交都得跑老远,我们盼望着这样的情况能尽快结束。”

    公交改线停运市民出行犯愁

    因为道路施工,公交车改线运行,有的甚至停运,给原站牌附近的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也打乱了市民正常的生活节奏和习惯,可谓苦不堪言。

    家住荷花路东杨公交站附近的李女士反映,附近道路从8月份开始施工,原来停靠东杨站的97路公交车停运,而71路公交车也改为区间车,不再从附近经过,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小的困难。

    “每天骑电动车送孩子去洪楼上学,现在还能忍,要是天气不好或者过段时间天气转冷,早晚骑这么远该多受罪啊。”李女士无奈地说。

    附近居民几乎家家都有这样的烦恼。“道路施工,公交改线,这些都能理解,但还是希望能在原站牌附近寻找新线路,不要停运或者新线离原站牌过远,哪怕多走几步路能坐到车也行啊。”附近一位市民说。

    而常坐10路车上下班的市民杨先生,也被公交改线弄得很不方便。“虽然10路车还在,但每次都等不来车,有时甚至一小时才过来一班,这样的速度得耽误多少市民的出行啊。”杨先生希望道路施工能够相互错开时间,这样也免得公交车改线或者因为路况差而压车,别再让市民出行成为“老大难”。

    便民线路缩短市民很不适应

    道路整修导致公交改线,对市民来说似乎成了“家常便饭”。但便民线路缩短,也让市民感觉不适应。家住青年东路7号的侯先生,最近就遇到了这种烦恼。

    据他介绍,因经八路施工,13路公交车暂时取消了青年东路、省中医等几个站点。10月份,经八路已经修好,13路的公交线路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但侯先生却发现,虽然路修好了,可原来的青年东路、省中医等几个站点却不知为何没有恢复。

    据记者了解,从2006年10月25日起,13路公交线路调整、延伸至青年东路,新增单向站点齐鲁医院、省中医、青年东路、泉城公园北门、玉函立交桥,方便沿线市民出行。侯先生说,“这路车是青年东路向西到大观园和市华联的唯一线路,原来从啤酒厂到泉城公园不用倒车,现在又取消了,不论是出门还是上班都不方便了。”

    侯先生告诉记者,他曾询问过13路的司机为什么取消这几个站点,司机说是这条线路经济效益不太好,老年人太多。侯先生觉得路修好了,线路就应该恢复原状,本身服务性的公交不能过于倾向盈利,市民出行才是根本问题呀。

    施工导致改线公交直说无奈

    道路“集体”施工,导致公交频繁改线,不光让市民“很受伤”,其实,公交部门也很无奈。据粗略统计,近一个月以来,道路施工引起的公交改线、取消30余条。近日,大明湖路封闭施工,再次导致数条线路改线运行,这还不算前期因二环东路封闭施工引起的公交大面积改线,像103路电车这样的线路停运,给沿线不少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原本直达的路程,现在却要转车。

    据公交人员介绍,目前济南市开行公交线路177条,近期,受道路施工影响的线路非常多,有时甚至达到数十条之多。“道路施工,根据施工方案进行线路调整。路修好了,还会及时恢复线路,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所以很难统计到底有多少线路受影响。”公交人员说。

    不过动态的过程也让人万般无奈,“玉函路上线路恢复了,这不明湖路上又改线了。”一些市民表示,“还是扎堆修路造成的,加之个别工程进度慢,让公交迟迟不能恢复。”

    因为站点的经常性变化,一些公交司机都有些不适应。一次记者乘坐某路公交车,由于道路改造在另一路段新设了站点,司机却因不熟悉而差点忘记停车。“线路经常改,有些新站点真不容易记准。”司机说。

    市民赵先生说:“修路、公交都是为了市民方便,不过修路能否错时,一旦扎堆修路,能否加快进度,尽量减少对市民正常出行的影响。”另外,一些市民担心,道路施工本身已给市民和外来人员造成不便,公交再因之频繁改线,更对外来人员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也不利于济南的城市形象。

    目前,省城正在进行大面积的旧城改造、道路整修。旧城改造导致的瓦砾堆尚可用景观墙遮挡,可道路大面积施工带来的不便,却让市民十分头疼。其中,因道路施工导致的公交改线、停运,甚至使个别地区成了“公交盲区”,让很多市民感觉出行难。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