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白蛾化蛹已过六成
灭蛾重点应转向灭蛹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董从哲 通讯员 李健之   来源:本报讯
 
    □记  者  董从哲

    □通讯员  李健之

    本报10月14日讯 根据济南市各县(市)区监测站点的调查结果,10月14日,济南市森林保护站发布美国白蛾最新监测信息。监测调查结果表明,第三代美国白蛾幼虫现化蛹已过六成,但部分幼虫仍在取食危害。

    据记者向济南市林业局了解,目前济南市各县(市)区监测站点的具体监测信息是:截止到10月13日,山区:第三代美国白蛾已老熟化蛹的占65%;5龄前幼虫,占2.8%;5~7龄幼虫,占32.2%。平原地带:第三代美国白蛾已老熟化蛹的占73.7%;5龄前幼虫,占0.7%;5~7龄幼虫,占25.6%。

    随着近日气温回升,未老熟的幼虫大部分仍上树危害,尤其是白天在树上活动取食,早晚下树避寒。无树叶的区域幼虫主要在杂草、农作物上取食。

    根据当前疫情,专家提出:防治美国白蛾的工作重点,目前应转向灭蛹为主,以降低越冬虫口基数。具体措施是:清除树下树冠范围内的枯枝落叶和杂草,集中喷药后深翻深埋;有条件的单位和虫口密度较大地段,可在上述范围内挖蛹。对收集的蛹和绑草把诱集的蛹,可喷药或伴撒生石灰粉后集中挖坑深埋20厘米以下。对残存的老熟幼虫,可采用背负式手动喷雾器,选用触杀性强、见效快的拟除虫菊酯类药剂1000倍液进行地面喷洒,消灭地面上的幼虫,最大限度降低越冬虫口密度。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