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华尔街白领街头卖艺
美国人开始勒紧腰带过日子
日期:20081015   作者:   来源:本报讯
 
    纽约市政府估计,华尔街困境将使纽约丧失4万个高薪岗位;大手大脚惯了的许多普通美国人,不得不开始“勒紧腰带”过日子;而一些失业的华尔街金融业从业人员,只好在街头卖艺挣钱。

    经济寒流袭来,勤俭、 节约,在最近一段日 子,正成为不少美国家庭的必修课。

    用优惠券的多了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对新华社记者说,经济大环境不佳,加上本身职业“敏感度”高,危机感马上就来,自然而然开始节约。

    陈教授此前出去吃饭,如果几十美元餐费,考虑到报销手续太麻烦,往往自掏腰包。但现在如果能报销,陈教授尽量报销。用他的话说,日常生活,虽还不至于锱铢必较,能少花还是少花为妙。

    陈志武教授说,他前一段时间准备搬家,换个更大的房子。但他太太说,现在经济情况不太好,还是观望为好。

    普通老百姓的日子自然过得更加在意。在超市里,经常看到拿着各种优惠券找特价商品的老人和妇女,甚至还有不少年轻人。

    骑自行车的多了

    大街上的自行车明显多了起来。不少俱乐部号召会员骑车上班,省油、环保,还锻炼身体。但美国没有自行车道,害得许多美国司机现在开车都提心吊胆。

    美国车卖不动了。油耗太高,油价太贵,钱包太瘪,所以,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纷纷关闭工厂。

    华尔街更是熊市连连。大量裁员已是必然。纽约市政府估计,华尔街困境将使纽约丧失4万个高薪岗位,未来两年损失300亿美元税收收入。

    逛二手店的多了

    大百货公司生意冷清,许多“二手货店”却生意红火。这些主要做老顾客生意的店面,现在新主顾也不少。纽约一高档“二手店”老板说,前几天进来一名女士,先生是雷曼兄弟公司前员工。尽管雷曼破产降低了她的生活水准,她还是花499美元买了条裙子。老板说,同样的裙子,如果在专卖店买,可能要花2500美元。

    这次金融危机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金融“海啸”的狂涛虽还不至于动摇美国经济的根本,却改变了普通美国人的生活,一些穷人必须“勒紧腰带”过日子。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