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我花三十年写了一本书”
日期:20081015   作者:文/本报记者 韩适南 片/本报记者 徐延春   来源:本报讯
 
对话吴炳新  

    10月7日下午,在经过一个多月的漫长预约后,记者终于在位于济南二环东路的吴炳新办公室,和其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访谈。

    2008年6月21日,济南最为豪华的山东大厦并未显出与平日的异样,很少有人知晓,一场上百人的聚会正在这里“悄悄”举行,这些人中不乏千万乃至亿万富翁。

    聚会的核心人物便是沉寂多年的三株董事长吴炳新。参加这次聚会的还有吴炳新的儿子、三株总裁吴克立(注:原名吴思伟),原三株大将张洪亮、乔德京、李其方、孙成、杜文赞等。此外还有三株当年在各地的大区经理等上百人。

    聚会在觥筹交错的喜庆气氛中进行,虽然该次聚会以“叙旧和财富共创”为主题,但到场的“三株人”更多的是在为三株“教父”吴炳新庆祝七十大寿。

    此后的8月到9月间,曾创造“三株奇迹”、被誉为中国保健品行业“教父”的吴炳新一反近十年的低调姿态,频频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次他是带了一部一百多万字的新著出现,相比十多年前的吴炳新,现在的他似乎有了许多改变,他的话语中时时透出一些学者的气质。

    记者(以下简称记):吴先生您好,重阳节快乐。

    吴炳新(以下简称吴):谢谢!很高兴和你们年轻人谈话。

    记:吴先生最近主要在做些什么工作?

    吴:目前我的主要工作是推广新书,让它发挥应有的价值。

    我今年70岁,前40年工作和读书。后30年,是改革开放的30年,这个阶段我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期,我发明了三株口服液等九个专利产品,并带领家人和全体三株同仁,经过共同努力,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创造了“三株奇迹”,这是一个社会公认的奇迹。

    第二件事是我历时30年,完成了近150万字的《消费论》。我是以消费理论指导三株的实践。三株的成功是理论指导下的成功,也证实了消费理论的正确性。

    三株是社会的企业,三株的各种矛盾和存在的各种问题是社会现象在三株的反映,解决好三株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对社会有借鉴意义。

    我研究消费理论最早的一篇文章写于1979年,基础的理论写于1982年。我对中国的孔子、老子、管子中的消费思想和西方的亚当·斯密、凯恩斯等人的消费思想进行了借鉴性的吸收。这本书我从1979年开始写,到今年才出书。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我花三十年写了一本书”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