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后奥运,奥帆中心敞开大门
日期:20081015   作者:   来源:本报讯
 
    站在"奥运后"这个新的时间节点上,青岛将呈现何种发展走势?将奥运主题公园、奥帆展厅、奥帆赛观赛大坝等奥运文化遗产变成重要的旅游景观;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区域内建设四季酒店、渔人码头、奥帆博物馆等旅游休闲设施。10月14日,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管理方青岛城市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卜笑华表示,奥帆中心将被打造成"中国北方休闲旅游度假示范区"。

筹建奥运博物馆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运动中心是最触目可及的奥运遗产,这个被国际帆联主席誉为“亚洲一流、世界领先”的奥帆赛场馆,镌刻着青岛这座城市最深刻、最细腻、最真实的奥运记忆。

    昔日举全市之力办奥运,今天尽最大能力保留奥运遗产,让赛时无缘亲临的人有机会领略奥运期间的辉煌。卜笑华表示,本着这样的原则,他们将赛时期间的奥运景观、雕塑、港池乃至奥运村的摆设,一一照原样保留下来。

    他说,继承奥运遗产决不仅仅表现在场馆景观、设施的保留和复制,还应体现在对奥运文化、精神的创建与重组,对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奥运文化元素的重新规划、调整、配置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他们将对燕岛山、纪念墙码头、外防波堤等景观、功能进行调整和完善,对奥运理念、文化进行深层次开发利用。除此之外,奥帆中心将保持完善的赛时功能,具备举行各类国际帆船赛事的能力,筑巢引凤,申办和吸引国际帆船赛事驻足青岛。

    奥运只有短短十几天,但是,如果奥林匹克精神和奥运文化能够在青岛长存,奥运标准就能成为青岛的发展标准。

筹办国际帆船节

    奥运“遗产”将会使整个中国的经济在其后10年甚至更长时间里长期从中受益。中国会随着奥运会的举办更加对外开放,而这一切都将给会后的中国带来诸多“积极的后果”。

    据介绍,奥运之后,奥帆中心这个拥有大小泊位680个和一流比赛设施的场馆,将成为国家水上运动训练中心,省、市帆船运动队训练基地,同时具备容纳各种规模和级别的专业帆船赛事的能力。未来,这座奥帆场馆将以“打造成我国培养航海和帆船人才的重要基地、打造国际知名的海上运动中心、国际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重要场所”为发展目标,在注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机结合的

    施、 资源的公众性和公益性。

    卜笑华说,他们计划通过打造“国际帆船节”、“青岛海洋文化节”;邀请国内城市和知名院校进行类似牛津和剑桥大学皮划船比赛时的帆船拉力赛、对抗赛、友谊比赛;组办国内专业帆船运动队间的比赛;承办沃尔沃全球帆船赛、克利伯帆船赛、美洲杯帆船赛等举措,放大并强化“帆船之都”的名片效应,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实现青岛一年四季海上白帆点点。

    卜笑华介绍说,仅有比赛项目而无产业拉动,“帆船之都”势必缺乏后续竞争力和源头活水。青岛要把眼光放到整个产业链的打造和完善上,在帆船、游艇制造业、销售业、航海展会业,以及帆船、游艇配套服务管理行业、帆船游艇俱乐部经营、港池物业管理、泊位出租出卖、帆船游艇驾驶证培训行业等方面强化产业能力。

变身旅游度假示范区

    旅游业的兴盛和旅游收入的提高,是奥运会对举办地的最好馈赠,奥帆赛残奥帆赛结束后,青岛如何分享后奥运时代的蛋糕,是青岛应该考虑的问题。

    卜笑华表示,在抓好场馆开放的同时,他们提出了打造“中国北方休闲旅游度假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调整完善冠军大道、奥运村、旗阵广场、奥运主题公园、奥帆展厅、奥帆赛观赛大坝等奥运文化遗产,使其成为重要旅游景观;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区域内建设四季酒店、渔人码头、奥帆博物馆等旅游休闲设施,完善旅游功能;整合海信广场、百丽广场、地下商业街等高档购物区;购买旅游观光船、进行岛屿开发建设,开发海上旅游航线和海岛游;配备钓鱼船、360度海上游乐船、海上摩托艇等海上旅游设备、设施,完善旅游功能;打造“印象刘三姐”式的大型演出,拉动海上旅游产业的发展。

    届时,沿着奥运比赛水域亲身体验奥运气息将不再是梦。游客们将有机会从海上欣赏城中的景色,体验青岛沿海一线海城相连的独特气质,有了全新的视角。此外,这里还将开通近海航线、国内航线、国际航线等三种旅游航线。

    (本版撰稿记者刘大正)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后奥运,奥帆中心敞开大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