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公仆情怀

—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 日期:2010010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09年12月3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了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 —王伯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山东省委共同举办的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报告会上,5 位报告团成员满含深情,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感受、真实的事例,讲述了这位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深受群众爱戴的老县委书记的动人事迹。

    “我亲眼目睹了伯祥书记凭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凭着对老百姓的无限深情,凭着敢为人先的大智大勇,带领全县人民打响了寿光历史上著名的‘三大战役’,让一个原本贫穷的寿光迅速崛起。”寿光原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桂昌饱含深情地回忆。

    当年跟随王伯祥“南征北战”、时任道口乡党委书记的王守福在报告中说:“ 治理弥河工程时,伯祥书记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干什么事,都是给多数人干的,不是给少数人看的!’”观众顿时掌声如潮。“伯祥书记生病了,大家凑了2000块钱让他上上营养,没想到他死活不收,还虎着脸说‘你们不是来惹我生气的吧’,最后只留下了十几个青萝卜。”寿光市洛城街道冯家尧河村村民李锡福在报告中回忆,一些听众流下了眼泪……

    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辉深有感触地说:“18年来,‘伯祥精神’是一笔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激励着我们历届班子,一届接着一届传承,演绎着发展的接力赛。”

    大众报业集团高级记者崔永刚采访王伯祥书记多年,他跨越18 年追问,伯祥书记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最终得出结论:他是一个敢于打破常规的人,他是个“较真”到不顾得失的人,他是个对自己苛刻到难以理解的人。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事迹,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叙说,让每个人深受震撼和激励,满怀敬佩之情。

    “‘急难险重的活儿,一把手必须靠上去’,这是多么掷地有声的话,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北京市崇文区体育馆路街道工委书记毕博闻对记者说。几次掏出纸巾擦拭泪水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一所工作人员邓晓菊说,“他不但苦干实干,而且非常能干会干,为寿光找准了发展的出路,改变了落后贫穷的面貌,有不同常人的战略眼光。”中组部退休干部吴钟淑深有感触地说:“我没见过焦裕禄,但我今天可以自豪地说,我见到了活着的‘焦裕禄’。”

    报告会即将结束的时候,王伯祥走上了讲台,会场响起了持久热烈的掌声。他深深地鞠了一躬,缓缓地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激动。 我做的都是些本职工作,是应该做好的,有很多地方做得还不够。这么多年了,群众还记得我,对我的这份感情,其实蕴含着对我们党的感情,老百姓感谢的不是我个人,而是称赞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我深深体会到了我们党的伟大,感受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会场再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人们给他献上了这个冬天里最美的鲜花。 (董卿)

    王伯祥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参加报告会的每一位听众。( 汤序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