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中医辞语锦囊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潮热:指发热如潮汐一样有定时,有作有止,一日一发。

    温经散寒: 温通经络、 祛散寒邪的治法。寒邪凝滞经络,会造成肢体关节疼痛、痛有定处、日轻夜重、行走不便等现象。

    少腹:体表部位。一指腹的下部,位于肚脐与骨盆之间,也称小腹;二指肚脐下腹部两旁。

    恶露不行: 恶露排不出来,为血虚有寒所造成的症状。

    恶露不止: 即恶露不绝。一般产后恶露持续2-3 周应完全排出。如果超过这段时间,仍然持续淋漓不断则属病态,称为恶露不绝。多因产后气虚下陷,冲任不固;或者余血未尽而感寒凉,败血淤阻冲任,心血不安;或虚热内生,热扰冲任,迫血妄行所致。

    火毒:火热之邪郁结而成毒,在各种病证中尤以外科的疮疡肿毒最为多见。

    疮疡:指体表上的肿疡、溃疡、疮、疽、疔疮及皮肤病等的总称。

    阴证疮疡: 指属于阴证的疮疡;由于元气向来都很虚弱,或误服凉药太过而造成的。

    疫毒:急性传染病的热毒。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