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广饶构建文明和谐大家园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广饶讯 (通讯员西牧林  钟文峰)“英才学校东边十字路口闯红灯现象太多,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12月15日,一位网名为“广饶百姓”的市民在广饶县“网上民声”互动服务系统上留言。当天下午,就得到了县公安局的满意答复:“我们会本着‘ 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和警力配备,保证家长和学生在上学、放学高峰期的安全。”

    这是广饶县在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中,凝聚民心、依靠民智、 满足民需的一个片段。连日来,机关干部争当文明先锋,窗口单位争创服务品牌,社区居民争做文明市民……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犹如冬日暖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告别不文明行为,树立文明新风,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人人践行文明、人人参与文明、人人崇尚文明的新热潮。

    文明在我环境中、文明在我行进中、文明在我话语中、文明在我微笑中、文明在我感恩中。小手大手手牵手,文明共建齐动手,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人人都是参与者。基于这一认识,广饶县文明办组织了 50多名文明督导员,走上街头巷口、超市广场、公交站牌等人流聚集地,宣传文明,播撒文明,劝阻不文明行为。团县委组织开展了“从我做起,走向文明”红领巾文明天使行动,通过开展“DV 影像大赛”、“小小文明言行纠察员”等活动,让文明礼仪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争当文明小天使,养成文明好习惯。 各社区迅速行动起来,组织老年志愿者组成“道德巡查团”,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争创文明社区;各乡镇深入开展了“小康文明村”、“ 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创评活动。充分利用县电视、 报纸等宣传阵地,开设专题、专栏,在黄金时段播出“诚实—人生的第一张车票”系列公益广告。在交通要道、十字路口等显要位置,安装大型宣传牌、灯杆广告293个,发放活动宣传画 800 套,《文明在哪里》歌曲光盘 300盘,《市民文明手册》3000册,文明手提袋 5000个,宣传画册1000余份,形成了“从我做起,我先做,走向文明,我先行”的浓厚氛围。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文明的最大受益者。 在“ 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中,广饶县注重从细处小处入手,清理卫生死角,完善公共设施,使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这个县以建设宜居城市、打造宜居环境为目标,以创建园林城市、节水型城市和适宜人居城市为载体,统筹城乡绿化,形成了“村镇在林中,房院在树中,人居在绿中”的新景观。目前,县城 建 成 区 绿 化 覆 盖 率41.94% ,绿地率 37.9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同时,这个县将活动作为惠民利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在全省率先设立“县级农民医疗保险大病补偿专项资金”,参保率高达96% ,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使全县5798户 9940名经济困难的农民像城里人一样吃上了“低保”,让全县1262 位五保户吃上了“财政饭”,1750 户中低收入家庭住上了经济适用房。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