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聚焦黄三角战略 A2

800万亩未利用地是最大优势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2月3日,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峰接受了专访,对新获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黄三角规划进行了一番解析。

    国家大规划里早有了

    记者: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正式成为国家级规划,这一规划是何时提出来的?

    赵峰:这里面有两个层面的时间表。单就由我省提出规划,上报国家主管部门批复而言,也就七八个月时间。

    记者:另一个层面呢?

    赵峰:如果从山东自己提出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来看,则历史悠久。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山东在进行区域规划时,自己提出了两大区域优先发展的基调——海上山东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

    记者:也就是说,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早就有了。

    赵峰:是。不仅如此,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先后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纲要,如果从这个层面上说,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早就列入国家战略部署了,而此次则是以单个规划的形式获得批复,是对原有国家规划的细化。

    三角洲中最具潜力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里未利用土地成为未来发展的巨大财富,如何理解这一点?

    赵峰:从建设全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看,土地资源是这个区域最大的优势,未利用地800多万亩,人均占有利用土地 0.81亩,比全国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水平高出近45% 。国家规划高度重视这一突出优势,并且在这方面给予了一些政策,这个优势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对黄河三角洲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国家沿海经济战略布局看,相对长三角、珠三角、天津滨海新区、江苏沿海地区以及辽宁沿海经济带,黄河三角洲地区经济仍属欠发达地区,是我国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大河三角洲。

    给山东带来新机遇

    记者:作为山东第一个国家级规划,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能给山东带来什么?

    赵峰:首先,国家会在土地政策上给予极大优惠。

    其次,会在金融创新上给予优惠。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陆地面积2.65 万平方公里,在开发过程中,除了本身具有的资源优势外,金融资金支持是不可缺少的。

    记者:这是软实力支持,有没有更实在的好处?

    赵峰:国家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后,这里将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建设一个高效的对外开放平台,包括升级现有的开发区,建设沿海保税区等,这些都对发展经济实实在在。

    作为国家政策扶持的另一个表现是,国家会在该区域进行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这里一个明显特点是淡水资源不足,国家应该在水利设施方面进行大量的投资。另外,根据这里的特点,防潮堤等建设,也是不可缺少的。

    (李克新  王宇辰)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