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综合新闻 A2

“新农合”让8亿多农民病有所“依”

  • 日期:2009091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现在我们农民得病有‘依靠’了,看病可以报销!”这是近两年让黑龙江省农民王永福最高兴的事之一。

    在黑龙江省,像王永福这样受益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已超过1370万。截至今年9月,全国参合人数则达到8.33亿。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享受这项政策带来的实惠,新农合制度对农民健康保障的作用逐步显现。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曾经把合作医疗作为解决农民健康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但随着农村集体经济逐渐解体等多方面原因,传统合作医疗出现大面积滑坡,农民主要是自费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突出。

    为切实减轻农民的疾病经济负担,有效缓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03年我国正式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并逐渐推向全国,由农民个人及各级政府共同筹资建立新农合基金,按规定为患病农民报销部分住院及门诊费用。

    目前,全国新农合实现了农业人口县(市、区)的全覆盖,参合率超过90%。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