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大吴码头村,家园和谐 60年

  • 日期:20090717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800 多人的无棣县碣石山镇大吴码头村,在全县算是个大村子。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60 年里,大吴码头村没有出现一起村民因纠纷对簿公堂的事件,没有出现一例村民与村干部矛盾激化的问题,村风淳朴,干群融洽,邻里和谐,始终如一。何以如此?笔者近日走进大吴码头村,调查了解看个究竟。

    民主议政60年

    笔者到大吴码头村采访的那天,恰是实行村级民主议政5 周年的日子。这天,村里民主议政问题有三项:村支书吴炳国通报修建道路边沟的进展情况;村委会会计吴荣泰通报财务开支情况;村里准备修建直通宋王村的公路,共同商议占地补偿问题。

    村委会主任吴臣义说,像这样的民主议政,大吴码头村不是搞了 5 年,而是搞了 60年,从新中国成立一直到现在,这个村都坚持事事有商量,处处有监督。期间,经历了 4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初到文革前,村里的贫协委员会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文革结束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村里成立了理财小组,对村务决策、财务开支实施监督;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到 2004年,村里成立了农民议事会,大事小情都由村“两委”班子提请议事会商量,同意后才能实行;2004年至今,大吴码头村和其他村一样,每月5 日民主议政,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共同研究村庄发展大计。

    吴臣义捧出厚厚一摞各式各样的笔记本,他说,这是全村的“传家宝”。从1962年开始,从部队转业回乡的首任大队长(相当于现在的村支书)吴克信就把每次民主商讨村庄事务的全过程记录下来,大到村民宅基的分配、 村规民约的制定,小到一分一厘的开销,一家一户的困难,每一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吴克信去世后,吴臣义继续记录,到2004 年统一实行民主议政,换用上级发放的“民主议政记录本”时,吴臣义已经记了24 本。这些笔记本,成为大吴码头村一部最完备的“民主议政史”。

    村务公开,民主议政,议出了融洽的干群关系,议出了村班子的崇高威信。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吴炳国从1998 年担任村支书,每次换届都高票当选。(下转A2版)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