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黄瓜说明书
日期:200906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任何产品都有个说明书,黄瓜也该有。倒不是我缺心眼,不知道黄瓜怎么吃。而是我和大多数对吃有危机感的市民一样,想知道黄瓜的生平。什么品种?这样可以知道是不是转基因?是否和添加了多少生长激素?用过多少药灭虫?

    就是因为无法知道,上周六作为家庭主妇买菜时,我自愿高价买了六根卖相不好的弯黄瓜。因为摊主的推销用语很诱人:露天地儿的(想说非大棚里的),不抹药的(抹了药的就是顶花带刺儿的直溜溜的)。于是,这些弯黄瓜找到了都市人眼热的卖点。

    我小时候,想吃黄瓜,得在父亲的几架黄瓜旁“检阅”好几圈,脑子里也设定了严格的标准:皮要新得挂着霜,刺要嫩得带着绒。就连那绿也要浅亮得惹出人的口水来。这些条件都符合了,这根黄瓜才会得到大奖——被我吃掉。如此说来,我那被问题食品包围的女儿,羡慕我的贫苦童年还是有道理的。

    但细想想,这弯黄瓜也不一定就是“绿色”的,是不是也抹了药,而那黄瓜“弯”固不化呢?

    听着这样的饶舌,黄瓜也会冤枉得会说话:你们到底想让俺咋的?俺们自然生长时,有媒体说,在日本,蔬菜生产标准化,达不到规格(如弯的)的,统统扔掉。俺连滚带爬地好算统统“标准”了,个个顶花带刺,直溜溜。可这回人们的眼睛又都奔着那“弯溜溜”的了。

    笔者也要为自己的挑剔辩护:我等市民也不是黄瓜想象的那样不好伺候。我们没有专供基地,就想要个透明化。弯也好,直也罢,能让俺知道为什么弯,为啥直就行了。在城市,像我等对食品安全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消费者还比比皆是。这些人有点“烧包”,想吃个明白。于是,消费水平低的就多花点钱买个弯黄瓜,有点钱的济南市民还到南部山区一年花600元包一块15平方米的菜地,自给自足。

    比起上述的“非常”之举,可能确实有部分消费者需要个黄瓜说明书。有些麻烦,但实施起来也不算难。现在,一些地方的蔬菜生产在搞专业合作社,这些大管家可以跟踪这黄瓜的成长。当然,也不会白跟踪的——提高部分黄瓜的身价。

    黄瓜有说明书会涨价?差不多。超市里有绿色标志的蔬菜就是价高一块儿。这模糊的分类都能蒙倒一大片,精确分级还了得?一生没用药和激素的黄瓜就能分两种,一种顶花带刺、直溜溜的算皇族(我小时候吃的那种);另一种弯身子胖头的算布衣;用过少量但达到无公害级的算贵族(现在的绿色食品标准)……如此种种,肯定能忽悠得那些活得仔细的市民们乖乖地掏腰包。

    当然,俺这样做有些理想化。但任何大事儿都得先从理想开始。

    刘秀平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