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观察 A3

山东对标探索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汇金模式”启示鲁企改革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秀红 济南报道

    按照山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5月底前部分重点企业配齐董事会,9月底前全部省管企业董事会人数达到法律和公司章程规定要求。时间紧迫,目前董事履职行权普遍存在缺位错位的山东省属企业,如何交上答卷?

    8日,山东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举办省属企业董事会工作专题培训班。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在培训班上强调,董事会机构建设不够健全是山东国企深化改革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山东省国资委期望通过专题培训,规范、完善董事会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淡马锡模式”和“汇金模式”被认为是中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可借鉴的典范,山东这次的选择是参考“汇金模式”。这是因为:一方面,“汇金模式”更适合中国国情,另一方面,“主导”山东国企改革的省长郭树清也是汇金的创始人和第一任董事长,显然深谙“汇金模式”之优劣和于山东的意义。“汇金模式”再解读

    对于国企改革中备受关注的“汇金模式”,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宏安认为,其实就是走市场化道路,是被改革逼出来的。“汇金站在政府与市场的接合部,希望政府的干预信号到汇金为止,然后,汇金用市场的方式把政府的期望转达。”

    他表示,实践中,汇金搭建了3个平台——注资改制平台,如为银行、保险、证券企业注资。随着金融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汇金频频出手,对出了问题的金融企业进行市场化求助。

    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汇金公司实际上是国务院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行使股东权利和义务。

    在金融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时,汇金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引进了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

    张宏安说,“这跟我们传统的习惯不太一致,当初不是那么容易嫁接的。说实话,没有他们(境外战投),中国的银行上市就是天方夜谭。”

    股权管理平台,汇金控股参股的金融企业没有行政审批色彩,汇金创造了派出董事制度。汇金公司没有对控股企业发过红头文件,都是通过公司治理的渠道来行使职权。

    出资人代表是谁?这是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长期以来,所有者缺位和内部人控制是困扰国企的重要因素。汇金作为国务院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通过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管理层,形成了有效的分级授权和制衡的机制,对经营者给出激励和约束,使管理者能够真正实现经营主体的角色,同时又可以解决内部人失控的问题,有一定的约束,解决了所有者缺位的问题。

    “汇金创立了派出董事制度,目前汇金有上百人的专职董事。董事是我们派驻到国有金融机构行使出资人代表职责的,负责开展重大事项的管理与评估,在董事会中以议案提出以及议案表决的方式来行使股东权利。”张宏安总结道。    在具体实践中,汇金还创新了“两函工具”。张宏安举例说,企业对处理人和处置资产这样的负面事件一般会迟迟不愿去做,汇金就发股东函给企业。面对书面函件,企业都会认真及时地反馈,这使股东权利有效行使。

    约谈管理层也是汇金的创新。对那些给股东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汇金会约谈管理层。何时约谈呢?实践中,往往不是事前事中,几乎都是事后。“事后约谈,事情已经这样,还有意思吗?我们不是为了追责,而是看看有什么地方可亡羊补牢的,着眼于未来。”张宏安说。重在股权多元化

    “凡是能够成长为百年企业的企业,都有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在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于常青看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最重要的是股权多元化。这样,企业发展才有基因,有内在动力。

    他举例说,除上市公司外,山东黄金集团还有多家非上市公司,分析这些非上市公司的运营状况,运转流畅又能实现有效制衡 的,是股权多元化的企业。

    如山东金州矿业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和乳山市政府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后来乳山市政府持有的49%股份中的29%转让给金洲集团的经营者、管理者和职工。

    对员工持股的好处,于常青解释,有小股东代表在金州上班,对企业的运转形成了有效监督。如投资一个项目,他们会审查几个问题:有没有必要投资、有没有必要投这么多、有没有必要现在投,他们会严格监督。

    同时,这类企业属于成本控制最好的企业,没有豪华办公楼,一直在一座普通的老旧楼上办公。即使是废旧物品也全部回收,设有废旧物资仓库,小到看过的报纸都收回来,如果弄丢了,就要买新的补交。

    “2013年黄金价格下跌,2014年继续下滑,但该企业的利润持续增长,包括生产经营环节,都管控得很好。原因就是股权多元化。”于常青说。

    员工持股是股权多元化的路径之一,同时,员工持股也是激励员工积极性的重要手段。6 日,山东黄金(600547 )公告,公司拟以14.5元/股,向131名对象推行1185.5万股员工持股计划,所对应股票总数不超过公司此次交易后股本总额的10%,资金总额不超过1.72亿元,存续期为84个月。

    “上市公司层面要解决的问题是一股独大,除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适当时候还将引进战略投资者,解决有效制衡问题。”于常青说,山东黄金在完成了员工持股后,下一步是产生职工董事。他认为,这两方面的努力,是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效基础,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标志。

    山东黄金集团的其他二级企业,则将探索以规范的董事会建设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当然,于常青期望最好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与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同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