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政经 A4

互联网刺激传统金融转型

新型金融生态圈雏形渐成

  • 日期:201502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 (记者 曹凤芹)9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正式推出“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全方位纵深的互联网金融最新动态、资讯、研究评论,打造互联网金融第一智库与入口。

    “互联网金融是继电子商务后的下一个互联网经济浪潮,更是刺激传统金融转型的‘鲶鱼’。”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风起云涌的发展初期,互联网金融要超越传统金融,主要看是否能更有效发挥金融的最大优势。有消息称,过去一年中,中国金融行业版图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带头进入了移动支付、类似吸收存款的储蓄产品,乃至成熟的银行业务领域。步入2015年,蚂蚁金服、京东、苏宁、腾讯、百度、生意宝等互联网企业把触角深入金融,而支付宝、财付通、汇付天下、环迅支付、易宝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企业也开始抢食银联业务。同时,陆金所、拍拍贷等P2P平台激活了小微融资,传统银行地位也被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民营银行所撼动。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的互联网金融已然形成,正日益超越传统金融。今后,网站报道、自媒体发布、全国媒体报道、数据报告、行业研究、培训演讲、咨询顾问、评选认证、荣誉授予、图书出版等第三方专业服务,都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发展的重点。

    “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市场而言,未来必将形成一个多产业的生态圈。”曹磊称,生态圈上下游企业需要合作形成闭环才能共同做大市场,也才能更稳定、更普惠地服务大众,继而获取更多盈利,“任何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都无法做到一家独大的局面。”

    曹磊表示,在这场博弈中,谁能抢占先机,谁就能更好迎合市场的需求。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市场而言,未来必将形成一个多产业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