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2014鲁股半年报盘点 A2

5只个股仅1只报亏

“ST 族”业绩向好

  • 日期:20140901
  • 作者:记者 刘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山东“戴帽”公司一共有5家,分别为*ST海化(000822)、*ST 合泰 (002217)、*ST 民和(002234)、*ST东数(002248)和*ST金泰(8月起摘星并恢复上市,600385)。这些公司,喜忧各不同。*ST金泰的“翻身仗”

    *ST金泰披露的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10.44万元增加21335.97%,营业利润为1453.112万元,去年同期为-738.7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75.85万元,去年同期为-888.26万元。*ST金泰表示,发生变动的原因主要系本报告期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泰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开展黄金珠宝贸易所致。

    此前,*ST金泰拟以7元/股发行价合计发行2.2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其中不超过91280万元用于补充黄金珠宝贸易业务所需的营运资金,8720万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不超过6亿元用于培育大数据与云服务业务。认购对象中,除自然人高壹名、陶雷外,其他均系*ST金泰“自家人”。其中,黄俊钦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宇和黄舒敏为黄俊钦之子女,且二人系古茂投资合伙人。交易完成后,*ST金泰实际控制人将由黄俊钦变更为黄俊钦、黄宇和黄舒敏,黄俊钦子女由此正式走上前台。

    尽管财报“惹眼”,但与该公司预期的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5亿元仍存在较大差距。对此,*ST金泰认为,主要原因系上半年为黄金珠宝销售的淡季,营运资金的不足对公司承接黄金珠宝贸易订单产生限制所致。为完成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公司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下半年加大黄金珠宝业务力度,力争完成经营计划。

    相比之下,由于国内外经济不景气,机床行业仍延续下滑趋势,这让*ST东数无法拿出一份漂亮的中报来。

    *ST东数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经营效益未有根本性改观,连续两年亏损后,仍呈现持续亏损状态。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8.05%,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6.47%,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85.1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亏幅度为53.72%。

    为了偿还债务,今年年初,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5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3.04亿元,全部用于归还银行借款。多只个股“摘帽”预期大

    对于*ST民和、*ST海化及*ST合泰来说,从亏损到盈利只需半年时间。

    需求稳定、供给收缩,令家禽养殖股*ST民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ST民和的中报显示,该公司商品代鸡苗毛利率为10.97%,同比上升3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94.79万元,扭亏为盈。而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到了5.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58%,同时,其营业成本4.6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0.35%。

    该公司“新壮态”产品开始销售,也为*ST民和的中报“增砖添瓦”。中报显示,其子公司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338.28万元,同比增加307.7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电力及物价主管部门对电力财政补贴调整较上期及时到位及报告期成本下降。

    与*ST民和不同的是,基础化工中的纯碱行业今年无大规模新增产能,也让*ST海化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进入今年,尽管下游玻璃行业仍处于弱市,但由于供需关系改善,纯碱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涨。*ST海化今年上半年实现主业扭亏,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主导产品纯碱价量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4.75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净利润2507万元,去年同期为-2.53亿元。公司上半年纯碱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43.93%,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0.36个百分点。

    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昔日的联合化工已经被“披星戴帽”,但随着合力泰强力入主联合化工的成功,不仅意味着公司简称变更为*ST合泰,而且表明公司未来的发展将呈现出与以往截然不同的道路,未来的前景更加广阔。在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ST合泰合并报表范围内新增江西合力泰触控显示及智能穿戴等电子类产品,实现了公司由化工行业向电子行业的逐步转型,改善了公司的经营业绩,实现了合并报表业绩的整体大幅提升。

    *ST合泰的中报显示,销售收入达到12.54亿元,同比增长209.36%,净利润达8327万元,同比增长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