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去年前3季度亏损5.9亿 今年上半年盈利8.36亿

解码兖州煤业中报逆市反转

  • 日期:20140827
  • 作者:记者 孙秀红 通讯员 吴玉华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秀红 通讯员 吴玉华 济南报道

    一改去年受煤炭市场低迷影响而出现巨亏,兖州煤业(600188)24日发布了一份亮丽的中报。中报显示,其上半年生产商品煤3369万吨,同比增长6.4%;实现销售收入324.28亿元,同比增长23.83%;实现净利润8.36亿元,与去年前3季度亏损5.9亿元形成巨大反差。公司同时预计前3季度的利润仍将为盈利。

    “上半年商品煤价格继续下降,但公司采取了‘三减三提三创’等措施,使吨煤销售成本普遍下降,有效提升了抗风险能力 。”分析公司上半年的逆市反转,兖州煤业董事、副总经理、董秘张宝才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系列超常规应对举措使公司扭亏为盈。降本挖潜

    上半年国内外煤炭市场需求依然不振,兖州煤业煤炭销售平均价格同比下降。其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商品煤平均销售价格504.99元/吨,同比降低38.03元/吨。

    张宝才说,早就做好市场形势会持续恶化准备的兖煤,为此启动以“三减三提三创”为核心的全流程价值再造工程。运用“以减促提、减提并举”的颠覆性思维,利用“三减三提、持续优化”的创新管理方法,依托内部市场化搭建的“市场链”平台,全流程再造公司价值生成系统。

    由于全面实施降本挖潜措施,兖煤各经营主体吨煤销售成本普遍下降,其中公司本部下降了22.3% ,菏泽能化下降了40.3%。

    同时,上半年兖州煤业有序推行内部市场化,创新静态与动态联动预算体系,建立按质计价、市场定价的利润考核机制,推进各单位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管理创效

    兖州煤业成功扭亏的另一要素,是汇兑损益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报告期内较上年同期大大减弱。2013年中期,兖州煤业汇兑损失高达31.08亿元。经采用会计套期保值方法,零成本锁定汇率,目前公司汇兑损益几近于无,再加之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12.24亿元,使得兖州煤业成功摘掉“亏损王”帽子,其财务报告也更能真实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张宝才解释,上半年,兖州煤业完善汇率、利率套期保值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对兖煤澳洲的美元贷款全面实施套期保值,账面汇兑浮亏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兖州煤业还创新资本运营模式,拓展融资渠道,成功发行50亿元公司债券、50亿元短期融资券和3亿美元永续债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初步构建了产融运作平台。

    报告期内,兖州煤业销售商品煤5942万吨,同比增加1474万吨,增幅达33%,其中贸易煤量达到2689万吨,同比增加1217万吨,几近占到总销售量的半壁江山,境外矿井销售量同期也达到951万吨,公司“产品全球布局、区域互补、战略协同的国际国内一体化营销战略”初露端倪。前3季度仍将盈利

    去年前3季度,兖煤亏损5.9亿元。据测算,预计今年前3季度兖煤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随着中国政府定向调控政策逐步落实,以及大型煤炭企业结束压价销售竞争策略,预计全球煤炭价格将呈现低位盘整态势。张宝才告诉导报记者,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不利局面,兖州煤业将坚持由煤炭生产商向能源方案设计商和煤矿托管运营商转型,以全流程价值再造工程为总抓手,下半年继续应对挑战。

    在增量提效上,省内矿井坚持增产量与保接续、保安全与降成本并重,保持稳产高效;省外矿井突出增量挖潜、提质提效,确保现有矿井产量稳定,提高新建矿井建设速度;境外矿井增优减劣,提高盈利能力较强矿井和煤炭品种的产量,加快莫拉本煤矿二期等优质项目开发。

    在营销体系拓展上,实现创收创效。增加原煤入洗量,加强精煤市场开发,实现提质提效新突破。做大煤炭配销,实现低价位产品增值、区域市场整合。完善销售网点布局,加强陕蒙新区、沿江沿海沿河和澳洲进口煤炭市场开拓,提高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