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ST 海化拟转4家公司股权

  • 日期:2014072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时超)1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ST海化(000822)转让旗下亏损资产用以“保壳”之路已然开启。目前,山东海化华龙硝铵有限公司(下称“华龙硝铵”)100%股权、山东海化氯碱树脂有限公司(下称“氯碱树脂”)51.98股权均在转让之列,两项资产标的的转让价格分别为9866.74万元和1.19亿元。

    公告显示,华龙硝铵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1.12亿元,为*ST海化的全资子公司,2013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68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又亏损了1879.15万元,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3.27亿元,总负债2.79亿元;氯碱树脂同样是*ST海化的一大负担,这家注册资本只有1945万美元的子公司,去年的净利亏损达1.8亿元,今年上半年又亏损2719.21万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股权转让*ST海化已经于6月公告,彼时其称除了转让持有的华龙硝铵、氯碱树脂股权外,还将转让旗下天祥化工厂的权益。公告称,天祥化工厂同样是亏损企业,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9834.73万元,亏损27312.74万元,今年前5个月亏损901.6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华龙硝铵、氯碱树脂股权同时,*ST海化还将其持有的山东薛焦化工有限公司6.27%股权、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20%股权进行转让,转让价格分别为1元和6180.7万元。

    导报记者计算发现,通过上述4家公司股权的转让,*ST海化有望在短期内获得2.8亿元的转让款,对其“保壳”来说无疑将成为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