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谋求互联网业务延伸

银行涉足P2P步伐加快

银行开展P2P业务与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相符,既能降低P2P行业风险,又能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也利于银行的互联网金融转型

  • 日期:20140702
  • 作者:记者 庄会晓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庄会晓 济南报道

    互联网金融激战正酣,商业银行不甘落后,步伐都跟得很紧。除了常规网上金融业务抢存款、抢客户之外,部分商业银行也在谋求业务的延伸,甚至已经搭建起理财平台、P2P平台,加速探索基于互联网的金融创新业务。

    自去年底招行在其官网上线的平台小企业E家“e+稳健融资项目”之后,国开行等多家银行也先后涉足P2P领域。

    日前,在第三届广州金交会上,平安银行与来自珠三角的5家P2P平台机构正式签约,对P2P平台做全面的资金账户监管和支付结算服务;包商银行搭建的“小马Bank”综合性理财平台,推出的“千里马”产品基本类似P2P产品。

    “银行涉足P2P领域,搭建这个平台,相比银行存款、银行理财、货币基金,P2P的收益要高出很多,门槛相对于信托投资要低,所以银行能够通过这种方式留住客户。”一名商业银行内部人士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可以吸引投资者,另一方面还可以满足部分小微客户融资的需求。”

    利率远低行业水平

    据了解,与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涉足P2P的模式相同,包商银行的“千里马”也属于银行自建P2P平台。

    上线初期,“小马Bank”瞄准债权投融资业务,该债权平台的推出会和包商银行的小微贷款做项目对接,投资人的收益可能在7%至8%之间,对应的小微企业项目贷款利率在15%至18%,“小马Bank”在其中只作为一个中间平台。

    “从功能上看,该智能平台综合了P2P平台、理财平台等多项功能,是城商行进军P2P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业内人士同时认为,预期收益率依然偏低。

    根据第三方监管平台“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89家P2P公司平均收益率超过18%,最高可达42%。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系P2P平台的预期收益率却远低于P2P行业动辄20%以上的利率水平。此前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 家其产品预期年利率仅在5.8%左右的水平;国开行旗下子公司与江苏省国企合作的开鑫贷稍高一些,也仅在8%至11%之间。

    截至目前,招行小企业E家上的P2P项目收益率普遍在6%以下,尚不及一些中小银行的同期限理财产品收益。但即便如此,经过半年的尝试,该平台已积累了超过14亿元的P2P业务规模,发展势头迅猛。

    如此规模也是商业银行纷纷涉足P2P领域的原因。据了解,华夏银行也公开表示,其正在搭建P2P平台。

    有些银行即使不筹建平台,也会千方百计创新产品在P2P领域开拓市场,分一杯羹。平安银行就以简单的给P2P平台做全面的资金账户监管和支付结算服务的模式参与其中。

    引入担保机制

    据了解,平安银行的模式是,P2P平台会在平安银行开设一系列的资金账户,由平安银行的新系统对平台机构的自有资金账户、投资者资金存管汇总账户进行管理,实现两个账户之间严格分设和风险隔离,避免平台私自随意动用投资者的投资资金。

    某网贷公司的负责人向导报记者透露,平安银行对P2P的存管类似证券账户三方存管,能够最大限度降低挪用投资者资金的风险,减少卷款跑路的状况发生。

    近日,在首届新金融联盟峰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表示,做得比较好的P2P公司普遍遇到了担保方式对自身发展的制约。他认为,银行的角色就是对小微企业融资人进行审核,担保公司进行资产抵押,承担不可撤销连带责任,这样就可以降低投资偿还风险。

    从目前的法律和监管环境来看,并不存在禁止商业银行开展P2P的明确规定。相反,按照《商业银行法》和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经营范围的相关行政许可规定,商业银行可以从事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财务顾问、资信调查、咨询等一系列金融信息服务业务,这也成为商业银行加速进军P2P领域的动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有其他P2P平台不可比拟的优势,如可直接对接央行的征信数据库,能在短时间内就对借款人资信情况大致了解。此外,在基本账户开户许可证、授信抵押方式、融资方在银行是否有授信三项判断指标上,银行都有信贷记录。

    一名城商行内部高管对导报记者说,“银行开展P2P业务与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相符,既能降低P2P行业风险,又能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也利于银行的互联网金融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