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活力临沂 C2

临沂财政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结余结转资金压减逾20%

  • 日期:2013122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建立财政暂付款回收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清理消化历年暂付款挂账,保障预算支出需要

    导报讯(记者 刘慎平 张义国通讯员 周升海)今年以来,临沂市财政局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压减财政结余结转、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盘活存量资金,用好“沉淀”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快公共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市财政局把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管理工作来抓,对年初预算已经确定的项目,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对未确定项目的专项资金,分科目、分项目予以全面清理,并及时做好资金分配下达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审核和资金拨付,减少资金滞留,预算执行全面提速。大力清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按照摸清底数、分类处理的原则,对市级预算结余结转资金进行了逐项梳理、逐条分析、逐个解决。经清理确认属于已无法支出或无需支出的,收回总预算统筹安排;确需继续保留的,尽快分解下达;对年底仍未支出的资金,将按照有关规定,用于平衡预算,确保年底各类财政结余结转压减20%以上。加强国库资金收支管理。通过科学合理地调度国库资金,切实满足重点支出和民生项目的资金需求。建立财政暂付款回收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清理消化历年暂付款挂账,保障预算支出需要。进一步巩固清理整顿财政专户成果,精简压缩专户数量,强化财政专户结余资金管理,实现财政资金的统一调度、统筹使用,有效保证了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