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政经 A4

中国持美债破1.3万亿

  • 日期:2013121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宗晓)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10月中国所持美国债规模环比增加107亿美元至130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继续稳居全球最大的美债持有国。

    报告还显示,2013年的前10个月,中国总计增持美国债841亿美元。截至10月底,中国所持美国债占各国和地区总额的比例为23.1%,高于9月的22.9%。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在整个美国债危机期间增持美国国债,是一种自救也是救人的行为。今年10月中上旬是美国国债上限危机最为严重之时,不同期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均大幅上行,中国的大规模减持会进一步加剧这种波动性,而鉴于中国持有量问题,美国债市波动并不符合中国利益。

    在日前举行的某国际金融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金立群就指出,美国是可以违约的,之前美元和黄金脱钩本身就是一种违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