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业绩向好

光伏业正走出“寒冬”

  • 日期:201311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新华社电 在扶持政策的不断刺激下,国内光伏企业业绩大多有所好转,光伏产业正在走出阴霾。然而,能否脱离“蛮干”、走向正轨还有待时间检验。

    “现在已经能明显感觉到行业在回暖,向好的明显标志是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上来了,我们目前的多晶硅开工率在90%以上,硅片业务还有扩产的计划。”国内多晶硅龙头企业江苏中能副总经理吕锦标说,经过两年的调整,光伏企业正在走出寒冬。

    事实上,光伏产业回暖在三季报中已经显现。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A股26家光伏企业合计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6亿元,均值为610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133万元增长了约95%。

    对于净利润的明显增长,企业普遍表示,主要是得益于在此前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众多光伏企业纷纷转型发力下游电站。

    从下半年开始,组件商出货明显增加,记者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工业展览会上了解到,国内组件价格已上涨至4.2元/瓦-4.5元/瓦,部分项目组件毛利率达到10%,较上半年增加了一倍。

    然而,尽管下游组件企业出货量激增,但上游设备需求增加却不明显。“目前整体产能过剩还未完全过去,企业对扩产比较谨慎。即便扩产,也会考虑购买二手设备或租赁设备。因此,上游产业预计到年底、明年春天才会好转。”申银万国分析师余文俊分析说。

    (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