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

*ST济柴“开源节流”谋保壳

  • 日期:2013102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张家然)*ST 济柴(000617)近日公布的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4亿元,同比增长10.99%;实现盈利1627.24万元,其中,三季度盈利99.44 万元,同比增长110.34%,实现扭亏。

    “*ST 济柴2013 年如果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将被暂停上市。”中信建投济南分公司高级投资顾问王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ST济柴通过一系列自我调整实现了净利扭亏,三季报持续向好,预计将成功保壳。

    “在今年ST保壳攻坚战中,有些公司在上半年就已经开始通过自身调整来实现扭亏,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ST济柴。”王博解释说,*ST 济柴上半年的营销工作和成本费用控制工作效果明显,其中存货、贷款、费用、人工成本等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实现净利润1527.8万元,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91636.67万元。

    此外,*ST 济柴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营销服务网点加快建设,已经建成了东北、华北等7个总部营销服务中心以及周边16个服务站点,初步满足了1 小时和4 小时服务圈的功能定位。

    今年7月份,*ST 济柴将本年度关联方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 、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资助金额分别由6.5亿元、1亿元调整为3亿元、4.5亿元。此外,8月份,股东大会同意吸收合并两个全资子公司。

    王博表示,接受资助或将进一步优化其资金结构,吸收合并能够进一步压缩产权层级,推进公司业务整合,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的*ST济柴,如果今年再度亏损,将会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ST济柴董秘刘明怀此前曾表示,在整个行业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公司将通过内部运营管理的调整、降本与增效并重,来实现全年扭亏目标。

    “*ST 济柴今年业绩与去年相比实现较大改观,摘帽概率较大。”王博表示,*ST济柴通过加强存活控制、降低有息负债比重,优化债务结构、控制人力成本等方式实现扭亏,也为其他ST公司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