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无偿赠与物业公司 潜藏转型意图

黄俊钦为*ST金泰“续命”

  • 日期:2013101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赵雪 济南报道

  6年前曾试图抛巨额增发方案,转型房地产企业,最终因政策原因未果,6年后仍然挣扎在保壳边缘的*ST金泰(600385),再度跃跃欲试,或将从实际控制人那里无偿获赠两家物业公司。

  事实上,黄俊钦出狱后,一直在为*ST金泰“续命”奔波。但遗憾的是,很多努力都还没能得到落实,这也使得离“大限”仅剩2月余的*ST金泰,仍岌岌可危。

  两份礼物

  16日,*ST金泰对外披露了两份来自实际控制人的“礼物”。

  其一便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实际控制下的3家公司,分别拟将其持有的北京新恒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恒基物业”)股权,无偿赠与*ST金泰,且不附加公司任何义务。

  若此项赠与最终达成,新恒基物业100%股权将转为*ST金泰全资持有。据披露,新恒基物业注册资本300万元,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ST金泰所获另一项赠与北京静安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静安物业”)80%的股权,也与此类似,同由黄俊钦实际控制,不过,静安物业的注册资本为2.01亿元,目前负责对位于北京市北三环东路8号的静安中心大厦进行物业管理。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6年多前,*ST金泰曾有过一次转型房企的尝试,但因政策原因未能成行。

  由于上述两家物业公司所管理的大厦,同样是*ST金泰实际控制的关联资产,公司是否再度存在纳入房地产业的意图?导报记者17日拨打*ST金泰董秘办的电话,未能获得对方回应。

  种种尝试

  目前,*ST金泰收到的仅是资产赠与方发出的《意向函》,公司将与对方签订附生效条件的相关股权赠与协议,并将相关股权赠与协议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如果拟注入经审计、评估的净资产、净利润均为正值,相关股权赠与协议才正式生效。

  由此不难看出,黄俊钦赠与资产的目的,还是为了扭转*ST金泰的资产、经营状况。毕竟公司从5月14日起暂停上市,距今已经5个多月了,能进行自救的时间已所剩不多。

  而目前,*ST金泰仅靠租金以及旗下惟一一家子公司济南恒基制药有限公司勉力支撑。

  为了挽救同样羸弱的医药业务,黄俊钦已打算将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输血”给*ST金泰。同时,*ST金泰还有意出资2000万港元在香港设立金泰集团国际有限公司。

  今年3月份,*ST金泰还披露,公司拟向黄俊钦控制的宝润丽杰非公开发行3.1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15亿元。只定增,却并不收购资产。这一增发方案已在上月2日被证监会受理,能否获通过,仍未可知。

  除了上面的自救手段,黄俊钦还通过中数光通提供给*ST 金泰一年期无息借款7950 万元,且无相应抵押或担保,用于偿还公司股东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相关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