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趋势 A3

核心技术领先 品牌认可度高 市场需求广阔

兴业科技——精工细作创绿色皮革第一品牌

  • 日期:20120507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 “兴业科技 ”,股票代码“002674”)5月2日发布了中签结果公告,公司本次网上发行数量为4800万股,发行价格为12元/股。公司将于今日(5月7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A 股首家牛头层鞋面革企业。

    兴业科技以“为世界名牌提供优质皮革材料”为战略,自设立以来专注于中高档牛头层鞋面革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是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牛头层鞋面革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并作为惟一一家制革企业入选“2009年度中国轻工业皮革行业十强企业”名单,综合竞争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核心技术业内领先

    兴业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技术积累和创新,在生产设备和核心技术方面均在国内制革企业中保持了领先地位。多年来,公司从意大利、法国、韩国、巴西等国引进了Y 型不锈钢转鼓、电脑全自动片皮机、高精度削匀机、恒压控水系统、全自动生产流水线、电脑喷浆机、实验室检测分析仪、污水处理等先进设备,不但极大提高了公司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而且对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提供了硬件保障。

    在先进设备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公司在制革技术方面拥有较强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公司拥有四项外观设计专利,两项制革技术的发明专利,“系统化皮革清洁生产技术”项目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公司技术中心是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的合作单位,是“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拥有的高层次技术人员在制革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单位”,公司亦被皮革和制鞋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评为“中国制革行业科技示范企业”。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级检测中心的标准配置建设了国内首家制革企业行业检测中心,2009年1月被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为国家级检测实验室,成为国内高标准的皮革检验机构。2006年,公司正式成为世界制革技术权威组织SATRA 的成员,目前正在建立SATRA 认证的国际级实验室,以保证公司产品符合系列国际标准。知名品牌广受认可

    凭借强大的核心技术优势,公司产品开发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新产品开发系列和种类众多,产品质量可靠,加之诚信的经营原则,公司在行业内口碑良好,拥有了极具竞争力的品牌基因。

    “兴业”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荣获中国皮革协会颁发的“真皮标志生态皮革”,被国家轻工业皮革毛皮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评为“中国制革工业质量达标单位”,被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评为“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企业”,被福建省标准化协会授予“高标准、高质量”荣誉称号。公司的牛头层鞋面革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保持国内第一。

    公司长期以来定位国内高端鞋业品牌客户,销售渠道以直销为主,公司已与众多知名鞋业企业如富贵鸟、百丽、天美意、达芙妮、奥康、木林森等知名品牌的生产厂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为其提供优质皮革材料。未来公司将在国内主要皮革制品产区设立办事处,更近距离贴近客户,发挥渠道优势。同时,依托强大的技术平台,公司可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研发高附加值的定制产品,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皮革需求量稳步增长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需求的多样化,皮鞋作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其需求量必将持续、稳定的大幅增长。据美国鞋业经销与零售商协会(FDRA)统计,2009年中国人均消费量是每年1.6双鞋,美国人是7.3双鞋,欧洲人是4.8双鞋,如果国内人均消费量提高一倍,则每年将增加消费20多亿双鞋。由此可见,牛皮鞋面革的市场需求量保持高速、持续增长将是必然趋势。

    根据中国皮革工业信息中心预测,2010年-2012年我国牛皮鞋面革需求量将分别达到33.37亿SF、34.45亿SF、36.60亿SF,2012年牛皮鞋面革预计需求量将比2009年增加6.46亿SF,增幅将达到21.43%。

    同时,由于皮包袋的实用性有所加强,装饰功能也在不断增强,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皮包袋已经成为时尚人士不可或缺的饰品,皮包袋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据统计,2007年皮包袋出口价值达106亿美元,占全球总供应量的1/4以上,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从我国进口的包袋皮具已占其此类产品进口总量的70%。我国也是皮包袋消费大国,每年全国皮包袋消费量在140亿元左右;据预计,国内皮革包袋生产(含出口和内销)每年需包袋用皮革约10亿SF。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及消费意识的不断提高,皮革箱包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旺。根据中国皮革工业信息中心的测算,2010-2012年的皮箱包所用皮革数量将分别达到63亿SF、67亿SF和70亿SF,以5%的比例测算皮革箱包所需牛皮数量,2012年的预计需求量为3.5亿SF,将比2009年增加5000万SF,增幅将达到16.67%。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鞋类、皮衣、皮包袋、皮革箱包等皮革制品的生产大国,是全球最大的鞋业生产中心及销售中心,全球六成以上的鞋产自中国;我国皮衣、皮包袋、皮革箱包等皮革制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作为皮革制品的原材料,未来的皮革需求量也将稳步增长,根据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预计,2015年我国皮革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826.19亿元,与2009年相比,增幅为42.75% 。作为制革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的快速发展必将促进兴业科技的经营业绩不断攀升。全方位占领高端市场为世界品牌服务

    基于皮革市场强劲的市场需求,加之自身产能已充分利用,为保持公司全国第一的市场占有率,抢占发展先机,兴业科技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产能扩张,分别用于“公司年150万张高档皮革后整饰新技术加工”和“瑞森皮革年加工120万张牛原皮、30万张牛蓝湿皮”两个项目。

    本次募集资金的投向,对改进公司的经营模式、扩大公司产品辐射范围、全方位占领高端产品市场、使公司核心竞争力——技术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起着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将为企业发展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吸引并保留优秀人才,及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目前,兴业科技的牛皮鞋面革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第一,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紧跟世界鞋业时尚、箱包潮流,加大研发投入,继续加强公司直销队伍建设,优化全国经销商网络布局,加大品牌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兴业皮革在男鞋、女鞋、运动休闲鞋、箱包等皮革材料行业中细分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尤其是近三年,在巩固和发展鞋面革市场的基础上,加大对箱包革市场的开发力度,在大幅度提高鞋面革、箱包革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选择时机进入高档汽车皮革领域,全面提升兴业皮革的品牌形象,全力以赴达成“绿色皮革,百年兴业”的使命。

    公司未来将秉持励精图治抓管理,精工细做创名牌的成功经验,以“创中国绿色皮革第一品牌、成为中国绿色皮革带头人和世界绿色皮革领先企业、为世界名牌服务”为愿景,全面贯彻“以市场为龙头,以环保为前提,以科技为导向,以品质为保证,以服务树信誉”的经营方针,致力于实现“为世界名牌提供优质皮革材料”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皮革工业发展道路。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基于兴业科技的优势:在业内规模最大且专注于本行业,市占率全国五连冠;领先的核心技术及研发团队的独特配方使其得革率较高;具有领先的环保意识,环保政策的出台利于行业集中。预测兴业 科技 2012-2014 年 EPS 分别为0.72、0.94和1.18元。(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