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消费 D2

记者调查发现白嫩莲藕多经柠檬酸洗泡

“漂白藕”监管空白谁来补位

  • 日期:20120504
  • 作者:记者 刘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很多卖藕的摊贩用柠檬酸洗藕,洗过的藕不仅看起来漂亮,而且经酸水泡过,保鲜时间也比较长。一般的摊贩是购买食用级柠檬酸洗藕,但也不排除有摊贩使用工业级柠檬酸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在菜市场如果有这样两堆莲藕,一堆白嫩漂亮卖相很好,一堆外皮发黄还带着淤泥卖相很差,你会买哪一种?或许很多人会考虑购买那堆白嫩漂亮卖相好的莲藕。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经过连续多日的调查发现,诸多白嫩漂亮的莲藕是商贩用化学品清洗的结果,而且菜贩表示用化学品漂白莲藕在业内已经不是秘密了。

    尽管国务院食安办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但这种经过用化学品洗过的莲藕竟然无人监管,而且,导报记者对样品进行检测也历尽曲折。

    这种经过化学品漂白的莲藕对人的身体是否有害?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副教授李迎秋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食用用化学品洗白的莲藕,对人体健康确有危害。

    漂白莲藕市场叫卖

    4月29日早,在济南七里堡蔬菜批发市场,导报记者看到卖藕的摊位一字排开,摊位前的藕摆得像小山似的,每个摊位后面还都放有一个盛满水的水桶或者箱子。

    在一个摊位前,导报记者看到,这里的莲藕分门别类摆放了3堆,从外观上看,中间一堆与另外两堆有明显区别——中间那堆藕非常白嫩,边上的则是外皮发黄,根须部还带着黑泥,看上去脏兮兮的,部分外皮已经开始锈化。

    “看看我这藕,中间的2.6元一斤,边上的便宜点、差点,你要哪种?”看到导报记者上前,摊贩解释说:“中间是洗过的,藕大,边上的没洗,小点儿,便宜。”

    “用什么洗的?”导报记者随口问了一句。摊贩警惕地看着导报记者,说道:“就是用茶城里的自来水洗的。”“为什么在家就洗不出这种颜色?”对于导报记者的追问,摊贩并没有回答,而是忙着招呼其他买主。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名摊贩洗藕的时候一直戴着一副橡胶手套。导报记者随后买了几斤藕,便离开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为了能得知到底是用什么水洗藕,导报记者又多次以饭店采购的名义光顾上述摊点。

    5月2日,或许是因多次购买成为熟人,该摊贩向导报记者透露了洗藕的秘密。“实话告诉你吧,我是用酸料洗的,洗过的藕,外表看起来很白嫩漂亮,卖相比较好。”看到导报记者有些疑问,她解释说:“没事的,这种酸料是食品级的,一些果汁中都有,吃了没问题。”

    随后,导报记者提出要一点“酸料”拿回去自己洗洗看。摊贩在离开导报记者视线几分钟后拿回一个小塑料袋,然后非常神秘地说,这就是酸料,“别放多了,不然藕有股涩涩的味道。”

    导报记者注意到,塑料袋里装的是白色颗粒状物品,表面上看像白砂糖。

    带着这些“酸料”,导报记者找到曾在大明湖早市卖菜的摊贩潘广杰。他仔细看过后明确表示是“酸料”就是柠檬酸。

    导报记者用手指头蘸了一点柠檬酸放到嘴里,一股酸涩的味道充满了口腔。“赶快吐了,拿清水漱漱口,这个东西很厉害的。”潘广杰连忙制止说。

    “其实这已经不是秘密了。很多卖藕的摊贩用柠檬酸洗藕,洗过的藕不仅看起来漂亮,而且经酸水泡过,保鲜时间也比较长。”据他介绍 ,一般的摊贩是购买食用级柠檬酸洗藕,但也不排除有摊贩使用工业级柠檬酸。

    谁来监管?

    为验证导报记者手中的“酸料”是否真的是柠檬酸,导报记者带着相关物品分别走访了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山东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和济南果品研究院,得到的答复是都没有资质进行检测。

    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查询相关条例后告诉导报记者,只能检测葡萄酒中柠檬酸的含量,对于其他的则没有资质进行检测;山东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业务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资质检测这类样品;济南果品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则说,他们只能检测样品中酸的含量,但不敢保证是不是柠檬酸。

    最后,导报记者带着样品来到山东省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测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张峰采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对样品进行了测试。

    “从分析图上看,样品中含有柠檬酸,但不纯,”张峰指着分析图解释说:“如果是纯的柠檬酸,样品的曲线应该和Criticmonohydrate(一水柠檬酸)的曲线重合,但现在看并不完全重合,说明里面含有其他杂质。”经过再次操作,并拿出一张图表进行对比后,张峰告诉导报记者,样品是柠檬酸和硫酸镁的混合物,其中以柠檬酸为主,并且是食品级的。

    对于出现硫酸镁的原因,张峰认为与制作工艺和制作流程有关。

    带着样品以及检测报告,导报记者首先来到济南市工商局历城分局洪楼工商所。该所副所长陈法新表示,因为藕属于初级农产品,不归工商负责,这种情况应该归农业口负责。

    在济南市历城区农业局,导报记者则得到“不归他们监管”的答复。“我们只能检测药残、农残以及重金属是否超标,对于柠檬酸没有检测标准,无法检验。”历城区农业监察大队一名李姓负责人表示,他认为,菜市场上出售的产品在流通环节,应该归工商管辖。

    长期食用危害健康

    “莲藕久放容易锈化,使用柠檬酸清洗后就会比较白亮,而且可以延长保鲜期。”李迎秋告诉导报记者,柠檬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酸,无臭,有很强的酸味,易溶于水,分为工业级和食用级。

    “如果是食用级柠檬酸,可增强体内正常代谢,适当剂量对人体无害。在某些食品中加入柠檬酸后口感好,并可促进食欲,在我国,允许果酱、饮料、罐头和糖果中使用柠檬酸。”李迎秋说。

    不过,李迎秋表示,工业级柠檬酸含有强酸性,会对人的消化系统产生腐蚀和刺激作用,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绝对不能用于食品。

    “即使是食用级柠檬酸,长期食用对身体也有危害。有可能导致低钙血症,儿童表现为神经系统不稳定、易兴奋、植物神经紊乱,大人则为手足抽搐、肌肉痉挛,感觉异常,瘙痒及消化道症状等。”李迎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