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经济 社会 A5

一研究生志愿者用网络为被拐卖人员寻找亲人

“猎人6号”助“宝贝”回家

  • 日期:20100320
  • 作者:记者 王兆锋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王兆锋 报道

    本报聊城讯 3月18 日,沈勇良再次和被拐卖 27 年的男青年李永刚联系,向他核实细节,并让他去莘县法院查阅审判人贩子的卷宗。沈勇良说:“我已成功帮助两位被拐卖多年的人员找到亲人,这次我也找到了追下去的线索,相信一定能成功!”

    沈勇良是江西省黎川县基层派出所的一名警察。2009 年他考入聊城大学体育学院,脱产读研。 今年1月,他加入宝贝回家寻子网,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网名“猎人6号”。

    1月12日下午,一位叫王敏的女孩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发帖求助,称自己在 1995 年被人拐卖,当时 7岁,她记得自己的妈妈叫白凤花,当时被拐走的地方离邯郸市不太远。沈勇良当天就通过 QQ 和王敏取得联系,经过多方寻找线索,了解到邯郸市有个叫白凤花的人符合王敏所说的情况,求助当地公安部门,只确认辖区内有这个人,但其他情况不详。线索似乎中断,但沈勇良没有放弃,他通过搜索QQ 群,找到了当地的一个“村官群”。群里的大学生村官“索引”了解情况后很受感动,决定也帮王敏寻亲。几经周折,1 月 15 日,“索引”联系上了白凤花,王敏正是她苦苦寻找多年的女儿。 17 日下午,沈勇良和“索引”赶到北京,见证了白凤花和王敏母女相认。王敏流着泪对沈勇良说:“这份感激会永远记在我心里!”

    1 月 27 日,网友“ li  benyong”在宝贝回家寻子网发帖寻找生身父母:“大约 1990 年的一天下午,人贩子把我拐卖。我印象中有个地名叫文山……”沈勇良再次出手,他通过QQ 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帮助对方回忆起一些生活细节,并根据这些细节判断,对方是云南文山自治州所属某县的人。他找到一个文山QQ群,群里的网友获知这一情况后,热心地把帖子转发到当地网络论坛。 沈勇良通过互联网查找到,文山自治州“黎”姓人有很多,他按照和“ liben yong”发音相符的几个字,联系当地警方查找“黎本勇”、“雷本勇”、“黎本荣”。警方回信,文山确实有个和“黎本荣”年龄一致的人,但丢失与否他们没有核实。1月29日下午,有人和沈勇良联系,说他弟弟黎本荣 1989 年丢失,和帖子描述的情况一致。经确认,“ li benyong”终于找到了亲人。2月6日,他在福建厦门认亲。

    沈勇良说:“这两位的寻亲线索比较明朗,主要是他们不懂得如何利用这些线索。帮他们寻亲属于我的职业范围,是我应该做的。我会努力帮助更多被拐卖的人员找到亲人。看到他们亲人团聚,我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