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身份歧视、医保难进、监管不力……
民营医院的尴尬与期盼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本报记者 王  凯  魏  然

    “新医改方案给出的内容,正是我们所想、所盼的。”4月7日,新医改《实施方案》刚出台,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就兴奋地对记者说。身份歧视、医保难进……或许他们遇到的许多难题和期盼,能在新医改中得以实现。

    人才难题有望缓解

    医院的发展,技术是关键。目前,困扰民营医院发展的恰恰是人才、技术的匮乏。在原有体制、机制下,很多医生宁愿在大医院“混日子”,也不愿意或不敢到民营医院来“拼事业”。“我找过很多公立医院的专家,希望能聘他们到我的医院工作,但他们有顾虑啊,大医院有各种保障、退休后能享受到退休金等待遇,到我的民营医院来是要冒风险的,他们觉得在现有体制下,民营医院的身份无法给他们安全感。”钟国栋说。

    新医改方案中,将探索医生多地点执业,为公立医院的医生到民营医疗机构中兼职,甚至让一些公立医院的医生出来办医院提供了政策依据,突破了原有公立医院的管理制度,人力资源有望更合理、有序地流动。

    这样,公立医院的人才可以在民营医院灵活的机制中实现其社会价值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有利于民营医院找到与公立大医院的结合点,通过提高服务管理,实现有效互补,共同发展。

    而方案中“要积极稳妥地把部分公立医院转制为民营医疗机构”,则会彻底打破当前卫生资源条块分割的局面,用市场的手段实现全社会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促使一些规范的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展开竞争,激发医疗机构的生机与活力。

    “出身”偏见被打破

    “最让我激动的是,新医改方案消除了原来‘只要是民营的就被无条件地划为营利性,只要是公立的就是非营利性’ 的偏见,不再以‘出身’取人,这正是我们民营医院多年所想所盼的。”钟国栋说,这体现了政府举全社会之力解决群众就医难的决心,也使尽可能满足群众基本卫生需求的目标更加明确。

    “普通阑尾炎手术在民营医院1500元,到公立医院就是3000元,可病人还是选择去公立医院。主要原因是在公立医院能报销,来民营医院尽管钱少却要个人掏。”钟国栋无奈地说,以新城合定点医疗机构为例,菏泽市第一批确定了15家,民营医院只有 1家。

    “医院营利性、非营利性与企业不是一回事,发挥公益性质也与身份、产权无关。”钟国栋认为,近年来,在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等方面,民营医院也做了大量工作,补充了公立医院服务能力的不足。新医改方案中提出,要“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鼓励民营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院。民营医院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和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对其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落实非营利性医院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营利性医院税收政策。”这些改变,实际上是国家对民营医院这些年所作贡献的一种认可。

    加强监管促更好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一些民营医院靠虚假宣传、不当经营坏了自己的声誉,也拉低了整个民营医院的形象。很多老百姓一提起民营医院,第一印象就是“骗人的”,这让那些依法经营的民营医院,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政府应严加监管,对那些骗人的医院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这样才能创造出一个公平合理有序的竞争环境。”钟国栋认为,这种市场环境能更好地促使公立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加强内部协作,提高工作效率,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更加关注病人求医就诊的全过程,为群众获得质量更高、服务更好、价格更低的医疗服务提供必要的条件,最终受益者应该是广大患者、广大群众。

    “民营医院可以说是我们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一个短腿,在有序的市场竞争和监管下,民营医院应该有更好的发展。”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认为,公益性不应排斥市场竞争,多元化的竞争会使我们的卫生事业呈现更生动的局面。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