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临沂:

在执法办案中用好沂蒙精神“三件宝”

    “沂蒙精神博大精深、底蕴深厚,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一盏明灯。 ‘ 小推车’‘火线桥’‘千层底’时时刻刻提醒我们,作为沂蒙检察机关,要自觉服务大局,敢于担当,把群众放在心坎上,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继续把沂蒙精神发扬光大。”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钦杰说。

    据了解,临沂检察机关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挖掘沂蒙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执法办案中用好“小推车”“火线桥”“千层底”三件宝,把沂蒙精神深深地融入到沂蒙检察人的血脉中、行动上。

    “小推车”运送优质的检察产品

    孟良崮战役中,沂蒙人民用小推车抢运弹药、送水送粮、运衣送药。在历时3年多的解放战争中,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支前民工100多万人,支前小推车30多万辆。

    “战争年代,小推车为前线送枪送粮,这种精神永不磨灭。‘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厚积薄发、 乘势而上、 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作为检察机关来讲,要把小推车装满检察产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运送优质的检察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王钦杰检察长说。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企业合规试点改革”“保障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是记者在临沂市检察院 5月份出台的《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的实施意见》里看到的,共有15项具体的服务措施。

    “感谢检察机关,不仅让我们从涉案阴影中走出来,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还帮助我们规避了法律风险。”不久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张军到临沂市郯城县某建材公司调研时,该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原来,该企业因涉案被郯城县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检察机关为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帮助企业做好合规管理,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企业经营效益良好。2020年,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年收入破亿元。

    2020年,作为全省唯一、全国六个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郯城县检察院创新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检察”工作新模式,获全省检察工作创新一等奖。

    “火线桥”扛起攻坚克难的时代担当

    1947年 5月12日傍晚,孟良崮战役打响,妇救会会长李桂芳突然接到命令:天黑之后,部队要过汶河,必须在5小时内架起一座桥。“没有桥腿用人腿,没有桥板用门板”,李桂芳带领 31名妇女肩扛门板,一腿扎进冰冷的河水里,用身体当桥墩架起一座“火线桥”。

    “我们把发扬‘火线桥’精神传导到队伍建设上,打造了12 支专业化办案团队,把真正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实绩突出的干警选出来,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临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广胜说。

    近年来,临沂市检察院通过成立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业化办案团队,推广实行全市一盘棋、一案多查、一督到底的“三个一”工作法,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筛查案件线索400余件,办理虚假诉讼案件200余件,数量居全省第一。

    扫黑除恶、扶贫攻坚、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哪里有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有沂蒙检察官的身影。

    临沂检察机关连续把扫黑除恶作为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的重点工程,仅2020年就办理涉黑恶审查逮捕案件 49件 155人、审查起诉案件51件355人,起诉35件212人,建议追缴涉案财产 2337.1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共救助11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8万元。

    “千层底”纳紧检民鱼水情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12 年间,沂蒙人民做军鞋315.13万双、做军衣 121.68万件、碾米面 11715.9 万斤……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的军民鱼水情。

    临沂市检察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研究制定 28项深化办实事的便民利民措施。截至目前,该院接收群众信访657件,7日内回复率达到100% 。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持续跟进推动落实“ 四号检察建议”,推进城市窨井盖管理,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43件107人,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受理审查起诉88件301人,努力守护好群众“脚底下”“舌尖上”“钱袋子”安全。

    兰山区检察院研发的“蔚蓝同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APP 上线,实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线下到线上的突破;罗庄区检察院创新性地在“心萌法学园”手机APP 中加入强制报告模块,研发强制报告微信小程序,打造“智慧型”检察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沂南县检察院成功促成支持起诉案件息诉和解,为刘某等11名农民工追回拖欠了近7 年的劳动报酬25万余元;沂水县检察院为43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并指导农民工撰写支持起诉书、收集固定证据;兰陵县检察院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程序,进行深入调查,开展公开听证,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对错误的婚姻登记信息进行了整改……

    一桩桩实事儿,办到了群众心坎里;一起起案件,融进了检民鱼水情。

    冯欣妤  王洪松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