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批捕毒品犯罪2493件3367人

强化法律监督 严惩毒品犯罪

    本报讯 6月25 日,在第34 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毒品犯罪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1月至2021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依法批捕毒品犯罪2493件3367人,起诉毒品犯罪3998件5840人,毒品犯罪形势总体呈现下降态势。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走私、制造、贩卖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以及累犯、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大的犯罪分子,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介绍,在打击重点上,严厉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三类犯罪,起诉数占毒品犯罪总数的93.5% 。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对毒品犯罪打准打实,紧盯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漏罪、错判等问题。2019 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立案163件,纠正漏捕176人,提出二审和再审抗诉96件。

    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准确把握认罪认罚案件“宽”与“严”的辩证关系,对犯罪性质和危害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毒品犯罪案件,依法不予从宽处理;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积极检举揭发同案犯、主动坦白交代的,加强释法说理,敦促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服法,依法予以从宽处理,增强接受教育矫治的自觉性,更好回归社会,防范形成对立面。2019 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毒品犯罪案件2790 件3657 人,提出量刑建议2930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2758 人,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4.1% 。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及时发现有关行业和领域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监管责任落实。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就禁毒工作发出检察建议23份。

    全省检察机关全力投入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毒品犯罪突出问题、高发区域、重点环节的集中治理,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确保打击力度和整治效果。2020年,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被省禁毒委员会评为“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突出的省禁毒委成员单位职能部门”。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