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教育整顿进行时

为民下功夫 落实出硬招 教育见真章 整顿出实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菏泽检察机关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全面参与,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努力打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新时代检察铁军,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 新期待。

    以“检察公益”之盾  拭亮红色遗迹

    红色遗址中一砖一瓦铭记着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若红色遗址损坏严重,却“无人问津”,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菏泽检察机关的做法给出了示范。

    郓城县张鲁集镇状元张楼村有座民国三进院式建筑,曾是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进入山东境内的第一站指挥部驻地,去年被省里认定为“山东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今年4月,郓城县检察院接到反映称,指挥部旧址遭遇损坏。办案检察官经初步调查核实,因年久失修、产权纠纷等原因,指挥部旧址破损情况较为严重,急需修缮。

    检察官调取了有关乡村振兴文件以及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指挥部在郓历史资料,对案件事实进行了认定,并于4月30 日立案审查。经反复察看和论证,5月6日,检察机关分别向县文旅局、张鲁集镇人民政府依法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采取相应措施,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指挥部旧址进行有效保护。

    发出检察建议后,检察官持续跟进,督促县文旅局、张鲁集镇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保护方案,同时积极申请专项维护修缮资金,聘请专家对所在村发展红色旅游项目进行整体规划。目前,100 万元专项修缮经费中的60 万元已先期到位,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修缮一新的指挥部旧址将成为革命教育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地。

    指挥部旧址成功修缮是菏泽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建党百年,菏泽检察机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突出红色资源保护,针对革命遗址维护、英烈保护等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9件,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拭亮红色遗迹,守护住了红色根脉。

    “检察蓝”现身阡陌乡村  用心守护“少年的你”

    相对城市地区的学校,偏远农村地区学校对法治教育的需求更为迫切。

    为深入贯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菏泽检察机关在统筹做好法治副校长选聘工作的同时,将重心落脚在偏远乡村学校,提出了市县两级院检察长担任偏远地区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意见。

    就这样,菏泽“ 检察蓝” 更多出现在阡陌乡村的师生身边。法治副校长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讲授《民法典》《刑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与校园生活、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法真正融入孩子内心。目前,全市 162名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两级检察院院领导、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同时,市检察院还联合市监察委等八部门共同会签《 菏泽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将法治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教师,法治副校长通过宣传落实强制报告等制度,引导教师严格自我约束、恪守师德底线,督促其履行“硬核”强制报告义务,推动形成未成人保护的强大合力。

    一纸“不起诉”书  保住民生大饭碗

    “ 感谢检察官!厂子保住了!150个员工的饭碗也保住了!”近期,曹县检察院春晖检察服务队在回访一家被不起诉民营企业时,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刘某激动地说。

    刘某所经营的一木艺有限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向曹县农商银行贷款350万元时提供虚假财务报表等资料,后因偿还其他债务,到期未能归还,给银行造成重大损失,涉嫌骗取贷款罪。

    350万元在当地不是一个小数目。拉一把还是推一把?当地检察机关的做法,不仅挽救了濒临倒闭的企业,更保住了 100多个家庭的生活饭碗……

    去年1月,曹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办案检察官多次深入该企业和曹县农商银行调查了解情况。“我们了解到,自刘某被立案侦查后,企业几近瘫痪状态,既无法开展正常生产经营,又无法获得利润归还贷款。刘某虽有积极返还贷款本息的意愿,侦查终结前已归还贷款本金 207.2万元,但苦于经营困难无法一时筹集全部资金。”该案承办检察官蔡忠升说。检察机关在刘某认罪认罚前提下,在法定审查起诉期限内,为刘某筹集资金预留出更多时间,最终刘某于审查起诉期间内全部归还剩余贷款及利息,取得了被害单位的谅解,曹县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如今,该企业已发展至员工150人,年产值3000 余万元,积极吸收本地贫困群众进厂工作,持续助力曹县经济社会发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菏泽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坚持在履行检察职能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少捕慎诉慎押”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理念贯穿办案始终,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收获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红脸出汗”查摆问题  动真碰硬炼出检察铁军

    “你在抓落实上,有时没有充分考虑基层院的消化吸收能力,短时间内布置过多任务。”“你审慎有余,闯劲不足。”“你在监督管理上存在‘老好人’思想。”……不藏着掖着,直面差距不足,找问题直接明了,一针见血,这是菏泽市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实写照。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菏泽市检察院党组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视问题,找准症结,红脸出汗,查摆问题 87个,细化措施,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对下督导,对教育整顿开展落后的4个基层院,市院检察长约谈其“一把手”,当面提出批评,要求尽快迎头赶上,对履职不力的20 名基层院班子成员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倒逼自加压力,要求尽快提升工作质效。

    同时,召开“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会,引导干警放下思想包袱,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细化《谈心谈话表》和《自查事项报告表》,组织干警认真填报,部门负责人、教育整顿专班、领导小组层层把关,逐项逐条审核,对问题聚焦不准、缺项漏项、避重就轻、“零报告”等,退回本人“返工”“补课”。对查摆出的860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