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公益讼诉︐助推跃马河水体治理

    近日,伴随着挖掘机和渣土车的轰鸣声,乐陵市跃马河清淤进入工程施工阶段,随着挖出的淤泥被一车车运走,河道两岸村民拍手称快。

    乐陵市检察院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跃马河流经城区某河段芦苇丛生,淤塞严重,严重影响河道防洪功能,破坏水域生态环境。

    乐陵市检察院经调查取证和充分论证,及时向有关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履行河道管理和行洪泄洪工作职责,对淤泥河段进行测量摸底,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组织人员清理跃马河淤泥,清理芦苇等高杆植物,保障河道畅通,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被监督行政机关收到《 检察建议书》后,当天即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测量河道淤塞面积,制定整治方案。一是关闭上游河闸,降低河道水位,方便后续工程作业;二是安排工作人员收割芦苇等高秆作物,清理河道生活垃圾;三是调配挖掘机和渣土机等工程车辆,挖掘淤泥并运走。

    当前,河道清淤工作正在强力推进,乐陵市检察院将会持续关注,跟进监督,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乐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