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德州市司法局:

“六大行动”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德州市司法局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学习教育活动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六大行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治攻坚办实事。印发《德州市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争创全国、力争创成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面开展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三年行动。认真落实法治指数评估试点工作方案,科学拟定法治指数,为“法治山东指数”贡献德州力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活动,征集示范创建宣传标语596条。

    科学立法办实事。把立法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制定出台《德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安排的重点法规项目《 德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德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及重点规章项目《德州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名称暂定)》《德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修改)》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法治宣传办实事。联合大众网制作“德州市 100 秒法律小课堂”系列节目,向群众宣传解读民法典的有关规定。开展民法典宣传、法律知识讲座活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等150余场。组织局机关志愿服务队到帮扶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38 次,开展路口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24次。

    公正执法办实事。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要求各有关部门对照省级清单认领权限范围内的政务事项和证明事项,形成德州市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的清单,将于近期公示。坚持案件办理质量这一行政复议工作的生命线,在案件办理方面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全面落实《德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办法》《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和行政机关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意见》等,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为常态。

    公共法律服务办实事。全面开启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服务模式,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市民办理相关不动产公证业务实现“零收费”。截至目前,已办理相关业务510余件。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政策宣传、中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共开展公益法治体检23次。

    调解为民办实事。印发《开展“喜迎建党百年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4月份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617件,调解成功1605件,成功率达99% 。印发《关于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加强专业化职业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专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切实打通群众寻求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闫晓溪  吕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