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德州市检察院:

教育整顿见实效 成果转化促提升

    71场案件公开听证,邀请听证员249 人参加,德州检察机关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让情理法相融效果可感可触; 35所学校,近 2.4万名师生,“德检护未队”送法进校园,守护未成年健康成长;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出发……一件件鲜活的实例,是德州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掠影。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德州检察机关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动力。

    贴近民生,精准施策绘蓝图

    如何结合检察职能顺利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德州市检察院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细化部门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全心全意地为群众解决困难。

    “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全面梳理确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事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推出一批务实有效的为民便民利民措施办法和亮点工作。”5月16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勍在全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闻令而动,德州检察机关以让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一股“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正式掀起。

    只有心中有民,才能司法为民

    近年来,市检察院坚持把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尤其是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全力营造安全公正的市场环境。

    因以各自经营公司的名义为他人虚开普通发票,张某、孔某、赵某三人构成虚开发票罪,案件交由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受理。

    经办案检察官调查,发现三人虽触犯相关法律,但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自首、认罪认罚从宽、积极退赃等情节,最终决定对该三人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

    一直以来,德州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通过司法办案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把“办一件事”化成“办一类事”

    如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常态化的存活下去,德州检察机关系统谋划,着力完善保障机制。

    作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法治进校园”作为常态化开展的活动,由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带头,不断拓展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人员范围,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律宣讲。

    在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市院党组先后出台多项文件,积极组织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为更好地了解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市院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多次到基层企业走访慰问民营企业家,更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忠祥  王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