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德州市公安局: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州公安机关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思想,以创建“ 忠诚哨上党旗红”党建带队建品牌为载体,厚植为民情怀,把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和体现到公安工作当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联系岗位实际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00余件。

    今年6月份,在前期“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基础上,德州市公安局再一次细化完善事项清单,并划分为“常态化开展”“主题化推进”“即时性办结”三个类别。“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时一事,要作为公安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有效抓手常态化开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德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邵浩浩说。

    问题导向  立行立改“解民忧”

    3月23日,德州市公安局会议室内气氛热烈,来自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27名代表应邀参加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开门评警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公安工作献言献策。

    坚持问题导向,德州公安把问计于民、问计于企、问计于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立足点,通过网络、座谈、电话、问卷、走访等形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座谈或走访群众 6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200余个,梳理出有效问题建议740余条,现已整改680余条,限期整改60余条。

    主动作为  优化服务“顺民意”

    “微笑在脸,服务在心”“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这是德州公安户籍民警的“微笑宣言”。149个派出所,154名户籍民辅警的微笑、服务宣言和微信二维码面向社会全面公开。这是德州公安持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剪影。

    德州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德州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十八条措施》,实行“一窗办”“一链办”“一次办”;制定便民利企、放管服措施251条。开通“绿色通道”,为1.8万余名即将参加考试、需要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中小学生提供“一站式”办证服务。通过下放权限、优化流程,办理占道施工审批业务 21个,发放特型车辆临时号牌1400余辆次、车辆通行证1.9万余件;已建成无人警局15个,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初心情怀  履职尽责“暖民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德州公安深入开展为民情怀大讨论,把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40余起,拦截诈骗电话、网站 6.5万个,劝阻疑似受骗群众4万余人,及时清查返还群众被骗资金420余万元。着力推动智慧停车项目建设,主城区首批116个“智慧停车” 泊位已经启用,有效缓解“ 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维护考点支援交通秩序、打击涉考违法犯罪、 做好应急处突和服务保障……德州公安推出“护航追梦者——德州公安护考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这是全市公安系统6月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之一。德州公安正是通过这一项项清单,一件件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杨华振  张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