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岚山︓严防未成年人﹃住宿﹄隐患

    6 月1 日,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会同岚山区公安分局召开2021 年度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会议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讲会,通报旅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案例,对辖区内旅馆从业人员开展专场警示教育,督促从业人员认真履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岚山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辖区内旅馆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住宿、 发生性侵未成人案件的情况。 检察官进网格走访时也了解到辖区内部分旅馆未按照《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查验旅客身份证件,未如实登记旅客信息,未尽到对未成年人情况核查及向公安机关报告的义务,客观上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提供了条件,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贯彻落实《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消除未成年人住宿安全隐患,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区检察院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并公开送达。

    发出检察建议后,区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及时召开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会议,组织辖区217 家旅馆行业业主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会上,区检察院专职检委李波对辖区内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的旅馆业主进行了通报,并具体通报了在案件及走访中发现的旅馆业存在的问题,从强化依法经营、完善内部管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结合强制报告短视频《聚光》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进行宣传和讲解。公安机关也对涉案旅馆进行训诫,提醒旅馆业主在经营过程中重点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特殊要求和法定义务,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旅馆依法予以取缔。

    参会经营者均表示,一定会吸取案件教训,合法经营,积极履行强制报告、未成年人保护、疫情防控等责任义务。会议结束后,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发《规范接待未成年人四项规定》,要求各旅馆严格执行。

    下一步,为全面规范旅馆业的经营和监管,避免在旅馆发生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岚山区检察院将采取相关措施督促旅馆行业自律、推动未成年人保护。许传峰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