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跨越900公里的异地阅卷

    “您好,我是山东某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我代理的张某某寻衅滋事案需要到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检察院阅卷,但现在那儿正是疫情中风险地区,你们能不能帮我提供其他方式的阅卷?”5月24 日,淄博市临淄区检察院综合业务管理部案件管理中心接到张律师请求协助阅卷的电话。因疫情的原因,张律师无法亲自前往当地阅卷,希望临淄区检察院帮助其解决阅卷难的问题。

    接到该申请后,临淄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充分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流动接触,从司法便民、保障律师阅卷权的角度,立即安排案管工作人员与大石桥市检察院案管中心取得联系。

    因此次阅卷属于跨省阅卷,经过两院案管工作人员充分沟通,就律师身份信息验证、阅卷材料安全、便捷传输方式等问题进行协商,最终确定了律师通过12309网络服务平台向大石桥市检察院申请网络审核和临淄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现场审核相结合的双重审核异地阅卷方案,临淄区检察院在审阅律师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大石桥市检察院案管中心将电子卷宗光盘进行加密并通过机要形式邮寄到临淄区检察院。

    5月28 日,临淄区检察院现场审核律师身份和阅卷申请材料后,将电子卷宗光盘交到了张律师手中。至此,这场跨越900公里的异地阅卷工作顺利完成。

    临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