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心有多近,距离就有多近

我为群众办实事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今年以来,商河县检察院紧密结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全盘布局,强化为民、利民、便民工作措施,将司法办案与服务民生有机结合,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送法到校护航成长

    近日,商河县检察院前往部分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在殷巷中学,检察官根据前期调研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情况以及受侵害情况,结合中学生身心特点,播放了法治教育微电影,并以“拒绝校园欺凌、预防毒品犯罪”为题,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通过以案释法、行为分析等方式教授学生自护自爱、防范欺凌、依法维权的方法和途径,将法律知识宣讲与贴近校园生活的案例巧妙结合,受到了同学们热烈欢迎。

    “ 未检工作既是‘ 希望工程’ ,也是‘ 民生工程’ ,更是‘ 民心工程’。 做好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贵在创新、贵在务实、贵在坚持、贵在用心用情。”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尹晓军说。

    近年来,商河县检察院围绕服务教育强县,认真开展维护校园安全工作。院领导、未检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先后走进30 多所中小学课堂为学生现场授课,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尽最大努力呵护“少年的你”。

    司法正义看得见

    近日,刘某来到商河县检察院,送来“弘扬法治精神,护航民营企业”锦旗。

    事情要从一起两家民营企业因过失引发的案件说起。

    今年年初,被害人张某受老板指使阻碍刘某公司施工,刘某推搡张某后,张某心脏病发作倒地身亡。该案发生后,县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到案发现场实地查看、还原案情,调查了解事实情况。考虑到该案被害人张某受老板指使阻碍施工,维权方式过激,存在一定过错且其自身健康是导致心脏疾病发作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并且刘某案发后投案自首并认罪认罚,公司积极赔偿被害人一方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谅解,被害人一方明确表示不再追究刘某刑事责任。基于上述多种因素,县检察院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拟作出不起诉决定。

    “ 召开公开听证会前,我们要做大量工作,确保被害人 100% 满意,不能留有隐患。”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在做通双方工作后,该院邀请相关方参与,对是否作出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中,检察机关权衡各方意见,对该起案件进行充分评议,把作出决定的过程公开化,使司法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

    秉持“办案多想一层,社会治理就多前进一步”的司法理念,县检察院还针对刘某所在公司在工程承包监管方面存在漏洞及公司员工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及时制发了检察建议,并就企业生产经营中容易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了现场普法,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发挥了检察监督源头治理作用。

    撑开生态“保护伞”

    “我就是单纯地喜欢动物,不知道捡到的这只动物是鵟 ,更不知道它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把它拿去交易,不承想触犯了法律,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随意捕捉野生动物了。”听证会上,被不起诉人崔某真诚悔过。

    近日,商河县检察院对一起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刑事案及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举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案件主办检察官贾志民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有理有据阐述了拟对该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拟对该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出终结审查决定的事实依据及法律适用。听证员经讨论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处理决定。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仅靠一方很难做到,为了保护商河绿水清山,我们将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撑开生态保护伞,继续努力下去。”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崔云国说。

    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近日,商河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从快从严办理了一起致军人家属伤残的交通肇事案,被害人对该院办案严谨高效的作风表示赞叹。

    现役军人王某某的父亲被犯罪嫌疑人马某某醉酒后无证驾驶无牌照车辆撞倒,导致被害人右小腿截肢,伤情评定为重伤二级。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拒不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 王某某由于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无法专心服役,同时高昂的医疗费导致家庭十分困难,王某某精神受到严重打击,情绪十分沮丧。

    在了解情况后,承办检察官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帮助其依法解决问题,最大程度维护军属合法权益。庭审过程中,王某某所在部队委派代表进行了旁听,公诉人重点围绕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多项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的行为、导致被害人重伤、给被害人及其亲属带来的伤害和对社会的危害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表了公正、严肃的公诉意见,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得到王某某及部队代表的一致好评。

    案件到此没有结束,该院基于最大限度帮助被害人的考虑,核实被害人家庭困难情况,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 目前,相关司法救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据悉,商河县检察院积极搭建检民对话平台,去年以来,共办理公开听证37件,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56件。

    “ 心有多近,距离就有多近。”该院检察长王枢栋表示,检察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只有沉下身去倾听民生民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真正擦亮“温度检察”品牌,做到让群众满意。

    王嘉铎  王竹清

商河县检察院为民送暖显温情